首页 > 咨询 >  研究

薛永武:实现中国人才战略的优先、优化、统筹、持续发展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7-05-17 15:22:06  作者:CCG  来源:CCG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
薛永武,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薛永武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4月9日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

全球化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趋势

  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很受启发。我想谈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关于什么是全球化的问题,全球化是一个很大的历史概念,全球化不是西化,不是美国化,也不是我们中国化。我给大家讲一个概念。美化是什么?美化是按照审美的标准、原则和要求,来把我们的世界改造得更美。由此可见,全球化是按照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愿望的要求来变化改造世界的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黑格尔有句名言,凡是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在全球化的历史过程当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所谓的逆全球化也好,别的什么化也好,都不会逆转全球化的历史发展过程。全球化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世界各国人民通过主动、自觉的交流,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互相取长补短,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我特别赞成“共生效应”这个词,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共生效应。这是我们最终的理想大同社会。当然,这会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人才战略的四个“发展”

  回到我们下午的专题,关于人才战略。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中国的战略如何实施?我谈人才战略的四个发展:

  一是人才战略的优先发展。在中国的体制内,我们各级主要领导,主要是书记、省长、市长,党政两个一把手,还有组织人才部门,都高度重视人才战略,但是仅此而已。其他的副职,其他的一般老百姓,很多人认为人才战略与我无关,是党和政府的事。鉴于这样一种考虑,我们的人才战略远远没有落到实处,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二是人才战略优化发展。尊重人的全面发展,注重全面提升每个人的整体素质和多种能力,优化人才的生命质量,发挥人才的最大效益。

  三是人才战略的统筹发展。统筹发展包括很丰富的内涵,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人才之间都需要统筹发展,包括文理工人才的统筹,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的统筹。近几年来我们重理轻文的现象造成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需要引起高度注意。

  四是人才战略的持续发展。人才战略不是台球战略短平快,而是马拉松,需要长远性和持续性,注重厚积薄发,要避免短期行为,避免竭泽而渔。我们希望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以人才为核心的人才理念,要特别重视建立核心人才队伍。

(本文根据嘉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4月9日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