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咨询 >  研究

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 CCG举办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7-05-17 14:01:36  作者:CCG  来源:CCG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2017年2月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了“中美国际人才新政” 研讨会。会上,CCG发布《抓住美国移民收紧机遇 更加开放国际人才政策》研究报告,CCG主任王辉耀博士,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陈全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胡本钢, CCG高级研究员、中组部原副巡视员胡建华,CCG高级研究员黄文政,CCG常务理事、燕定美中教育创始人兼总裁高燕定,清华大学“知识分子”主编鲁白等专家学者就美国移民政策收紧对于中国的意义、中国应如何引进国际人才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了研讨会。

\
 


  《抓住美国移民收紧机遇 更加开放国际人才政策》研究报告由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发布,报告基于CCG对中美两国国际人才政策的长期跟踪研究,针对性地提出十项建议,旨在建立更加开放、包容和灵活的国际揽才机制,实现我国在国际人才竞争中的后起超越。

 

\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特朗普此前签署的“禁穆令”遭到联邦法官封禁后,仍然坚持收紧美国移民政策,并可能继续颁布新版“禁穆令”,再加上意将改革H-1B签证制度等传闻,这一系列举动或将大量国际高端人才拒之门外,而这些人才无论是作为中国的“人口红利”,还是作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人才红利”,都是宝贵的财富。他敏锐地指出,美国移民政策收紧,实则为主动对外开放、招纳全球人才的中国创造了一个重大机遇。中国可抓住这个机遇,快马加鞭出台更为开放、友好的人才利好政策,吸纳世界英才。CCG基于长期跟踪研究,对中美两国移民体系和移民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对特朗普移民政策态度、原因和国际社会反应作出分析,针对性地提出了十项建议,以建立更加开放、包容和灵活的国际揽才机制,实现我国在国际人才竞争中的后起超越。

\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胡本钢表示,在产业中低端饱和、高端供给缺乏的情况下,不仅要运用好国外的矿产资源、资金资源、技术资源、设备资源,还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中国建设、中国发展和中外互利双赢发挥用处。胡本钢指出,要引进更先进的高新技术和外籍高管人员和技术骨干,开放中企收购外企的绿色通道,以便于他们到中国来合作、商谈和交流。例如,缩短办理居留许可的受理时间,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针对外籍工作人员较多的企业,设立专门办理点等。此外,若要实现招人、聚才并举,还要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体制,进行顶层设计的策划和思考。

\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指出,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要实现创新驱动的战略人才不可或缺。虽然中国现在对美国的贸易是很大的顺差,但是在人才交流方面对美国却是绝对的大逆差。美国每年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大量的留学生以及移民,而美国的发家史也可以说是美国的人才引进史。因此抓住特朗普在政治上不成熟的这段时期,不仅开放欧美发达国家的人才,也需要加大引进发展中国家人才,如推动越南、泰国等国家的学生来华留学,大力发展配套的人才市场和猎头公司,建立移民署,同时改善对外人才的政策和环境,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改革人才机制。

\
 


  “知识分子”公众号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认为,美国确立引进人才的国策是由于美国当时面临着全球化“势不可挡”的趋势,使大多数企业和有志之士都不得不拥抱全球化的到来,再加上互联网的出现,也加速了全球化的进程和人才流动,使得美国的人才引进政策在全球化的推动下势在必行。鲁白教授还提到,作为可持续经济的五大支柱之一,美国历史上三次移民潮分别引进了犹太人、印度人和华人为主的人才,极大的推动了美国金融和科技的发展,也产生了极大的国际影响力。因此,“禁穆令”颁布后,在高科技企业集中的美国东西海岸产生了反对浪潮。

\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组部原副巡视员胡建华指出,习总书记讲聚天下人才、用天下人才,抓住了人才工作两个关键点。因为先得把人才吸引进来,然后才能用好。他针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应有一个移民法。现有的移民政策虽然解决了宏观问题,如果从体制机制上有一部全面、细致和系统的移民法,移民的具体实践就有法可依。第二,应有一个移民局或移民总署负责执行,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专门负责管理移民的机构。第三,一方面要大胆开拓思维,突破“仇外”的旧观念,另一方面还要谨慎,不要“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在“管”和“放”中寻找平衡点,找到一个适合中国走的道路。

\
 


  CCG高级研究员黄文政阐述了世界移民现状、中美等国移民政策及其影响,以及吸引国际人才的建议。他认为,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力竞争,乃至文化传承来看,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对其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人民。这个人民取决于国家怎么做,把他/她当成外人,就真的成了外人。修改国籍法涉及到对“中国人”的自我定义,让“中国人”的法律概念更为宽泛,只会拓展中华民族的影响力。他描绘了心目中理想的中国:那些真正认同中国的人来了就不愿离开,最终能在中国落地生根,不仅在中国赚钱,还愿意在中国成家立业、繁衍后代,一个能让人向往,人们用脚向你投票的国家。

 

\
 


  CCG常务理事、燕定美中教育创始人兼总裁高燕定认为,特朗普新政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近期不会很大,除非有政策表明如果美国大学中外国学生或中国学生的比例超过多少就把经费砍掉,这有可能会威胁到中国留学生。现在还有一个趋势是家长随着孩子留学也逐渐往外国转移。如果特朗普出台对留学生在美立足不利的政策,这些家长有可能因此不再那么积极把孩子送到美国,这方面流失的减少可能有利于中国未来留住人才。最后他建议,考虑到外国人在中国公立学校就学困难的问题,应该对外国人在此方面出台利好政策。因为现在很多国际学校在质量上并不如本土学校,更多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更希望孩子真正在中国的学校里学习,学到更好的中文和中国文化。

\
 


  出席报告发布会和研讨会的还有CCG副秘书长刘宇、CCG中文主编李文子、CCG研究人员以及国内外数十家知名媒体代表。

\
 


  CCG长期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连续多年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海外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报告》等多部有影响力的蓝皮书。作为在人才国际化研究领域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曾参与推动中国村人才新政21条等多个国际人才政策,并参与推动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在美国收紧移民政策,中国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吸纳全球人才的特殊历史时点,抓住美国移民收紧机遇 更加开放国际人才政策》研究报告的发布和“中美国际人才新政”研讨会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