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咨询 >  研究

桂昭明: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人才聚集与融合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7-05-17 13:19:02  作者:CCG  来源:CCG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
桂昭明,武汉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才50人论坛专家。

  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的9号文件在人才政策上都提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其基础是聚集人才,人才聚集度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相关分析表明,聚集人才首先要提供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其次要创建人才使用的环境,最后是加大人才的科技投入。因此人才聚集度与三个指标息息相关,一是人才平台指标,二是人才环境指标,三是人才科技投入指标。调查显示,人才综合聚集度排名里,四川是第10名,仅有北京人才综合聚集度的一半;省域高端人才聚集度四川位列第八,但只有北京的17%,因此,在人才聚集度上,四川仍然与发达地区存在差距。

  人才聚集,以用为本,聚集度并不能单方面说明人才优势,人才融合度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本质与标志。人才创新创业融合度的指标包括有效发明专利的拥有量、国家产业化的项目数量,区域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营业务的收入,新产品开发的收入等等。数据显示,北京在人才聚集度上领先于其他城市,但在融合度上位于广东省和江苏省之后,说明北京聚集了较多创新性人才,广东聚集了较多创业型人才。融合度方面,四川在区域的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一项位列第五,高于北京,展示了四川在高端人才用人方面的竞争力。

  人才引进不是目的,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才能推进各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推进人才发展、提升人才融合度需要建立高端人才的绩效评价体系,才能向人才和项目要效益。首先,重视人才绩效评价,提升人才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度;其次通过管理抓手,把绩效评估的设计单作为项目管理的依据;第三,升级标尺,将绩效评价情况作为评优升级的依据,每年可以通过绩效评估,树立人才企业、人才项目、人才团队的标杆;最后,将绩效评估的结果作为项目清理退出的依据,打破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现象。


(本文根据嘉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暨第三届发展与展望圆桌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