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动态

动态

  • 动态详情

“中国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若干挑战”研讨会圆满成功

字体大小 [大][中][小]2013-09-02 10:12:02  作者:zhaoyingxi  来源: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中国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若干挑战”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会同各界专家与美籍华人学者赵穗生教授深度交流

    2013年8月27日下午3时,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若干挑战”研讨会在欧美同学会会所隆重举行。

\
研讨会现场

\
赵穗生教授正在回答专家提问

    本次研讨会由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主持,特邀主讲人为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赵穗生教授。各界主要参会嘉宾有:中国国际人才专委会副会长、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中国前驻美国大使馆国防副武官王志文,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许睢宁,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原司长何晋秋,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海床智库科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于蓓,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清华大学EMBA陶志峰,哈佛大学法学院硕士、对外经贸大学博士顾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苗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世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干部学校副教授张梅,暨南大学教授张慧芬,百度公司高级法律顾问谭俊,环球网“环球500”制片人魏莱(排名不分先后)等。新华社、《环球时报》、《财经》杂志等主流媒体出席并报道了大会盛况。
    王辉耀博士首先致辞并隆重介绍了赵穗生教授。随后,赵教授就中国和平发展国际环境存在的几个挑战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详细分析了中国周边环境的挑战、中国崛起后在国际领导方面的挑战以及如何妥善处理中美关系的挑战等相关问题。
    一、中国周边环境的挑战
    赵穗生说,自20世纪80年代,中国采取了睦邻外交政策,与邻国的外交关系越来越好,广交朋友,强调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改变过去以意识形态论亲疏的概念。90年代,中韩关系特别好,跟朝鲜关系也特别好,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同时发展关系。到90年代中期时,中国与邻国几乎没有发生矛盾的。
    站在邻国的立场来看,中国近些年发展的确很快,致使很多国家担心中国崛起后行为会发生变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周边国家在中国还没有达到“强大”程度的时候,把他们能够得到的东西,尽量以法律和谈判的形势确定下来。所以中国,一直也在“延期”时间,等待自身更加强大,等待在国际中获得能够去主导事务的身份。
    在中国崛起以后,很多国家对中国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期望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期望中国承担领导责任,至少是和美国分担领导责任,参与解决国际事务当中的很多问题。
    二、中国崛起后在国际领导方面的挑战
    在国际关系当中,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国人提到领导权时,往往过于关注等级概念,强调下级对上级的服从。而当今在对国际社会的事务处理上,更多是通过没有政府立场的代表团体(anarchy agencies)来进行商讨和解决。作为集体推选出来的代表需要负责主导对问题的讨论、游戏规则的制定和执行。
    在信息化时代,话语权和发言权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领导权。新加坡虽然在经济和政治实力上算不上大国,然而它的智库却在国际事务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新加坡对众多的高校、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优化整合,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和座谈会等方式来加强与全球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
    在如何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方面,赵穗生提到,西方文化中的“大国”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Better money to do better deeds)。同样,霸权国家(hegemonic power)在公共产品(Public goods)上承担更多责任。例如,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核武器扩散和自由贸易等国际事务上做出更多贡献,付出更多人力和物力。同样,霸权国家也是这些公共产品的最大获益者。
    三、中国崛起后在国际领导方面的挑战
    美国对国际事务的态度有两种观点:孤立主义(Isolationism)和国际主义(Internationalism)。911事件之前,美国的孤立主义占上风,主张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不干涉原则;911事件之后,美国的国际主义重新抬头,主张美国需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在世界和平的使命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而在经过了10年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后,世界依然处于动荡中,孤立主义又受到了美国民众的支持,奥巴马大选获胜以后,明确表示会结束阿富汗战争。
    美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也带给美国极大的利益,马歇尔计划换来了世界民主阵营的强大;美国海军在全球的巡弋确保了世界的自由贸易,从而使美国民众可以购买全球低廉的商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往往不乐于去承担责任,从而失去了在相关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赵穗生认为,中国战略发展的机遇期要延长,要和周边国家妥善处理领土等问题的争议,中西方的大国责任理念不同,存在较大的分歧,中国要在今后的国际事务中充分发挥大国作用,在战略规划上,重视周边国家的利益及需求。对于近年来中美关系的疏远,中美文化差异是主要诱导原因,导致了两国军事及外交的分歧。这需要双方站在彼此的立场考虑问题,才能缓和中美关系。
    赵穗生最后强调,中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环境特别好,虽然中国经济近期有放慢的趋势,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活力仍不容小觑。中国在军事、政治、外交影响力方面仍是空前的强大。甚至可以这么理解,只要中国自己不把自己搞垮,就没有国家能把中国搞垮,中国自己不想发动战争,没有一个国家能把中国拖入战争。从这个角度讲,只要中国坚持这么和平发展,中国利用这种和平发展的机遇期,这种和平发展机遇期的环境就存在。

\

    赵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回应。部分专家学者针对赵教授的讲座内容,从不同层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与赵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与深入的研讨。记者们结合时事热点,从不同角度提出若干媒体关心的问题,均得到了赵教授的详细解答。研讨会预计结束时间已到后,仍有很多代表纷纷举手提问,希望与赵教授进行进一步的对话交流。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人王辉耀总结说:赵教授以美籍华人和民间智库学者的“第三方”身份,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很多观点振聋发聩,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借鉴。在中国和平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历史时期,中国外交必须切实加强应对能力,外交政策的制定既需要牢牢把握国际环境的发展趋势,也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建言献策和积极参与,从而为和平发展争取长期有利的国际环境。
    王主任介绍说,会后主办方将挖掘最能代表赵教授讲座精华的思想观点,进一步整理成文后将在《中国与全球化研究》、《建言献策参考》等专刊上刊登,以供相关部门机构作为决策参考。同时,还将选编部分内容,通过旗下新媒体平台与战略合作媒体进行社会传播。

院长致辞

广州作为中国南方的核心城市,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拥有华侨最多的特大城市,在引进海内外人才、实施国际化人才战略、实现自主创新等方面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

邮件订阅

  

联系方式

电话:020-31056144
传真:020-31056144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国家数字家庭基地B栋214
电邮:info@scgt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