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

  我是留学苏联的,1988年作为国家教委公派的留学生赴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留学。很有意思的是当时我出国的时候,拿的录取通知书是苏联莫斯科动 力学院,1992年答辩了博士论文,拿到的毕业证书上写的是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苏联已经不存在,一个社会主义大国苏联已经成为了历史。

  我们在迎来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重温我们海归人的光荣传统和历史担当的时候,我想起了1957年毛泽东主席在苏联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候的讲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在兴旺时期,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讲话影响了整 整一代人。百年留学、海归梦想,海归人最重要的是传承和开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应该有更比一代人的雄心壮志。

  留苏是一个时代的特殊群体,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留苏的中国学生中有96位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03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有17名当选中国社会科学 院学部委员,有6名是两院院士,有4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荣誉一等奖,还有多名是我们两弹一星的工程师。留苏学子这些年为共和国建设发展做出贡献,是我们留 苏学子的骄傲和自豪。

  据教育部统计,这些年来,我们留学归国人员,在2008年近5万人回国,到2011年有将 近18万人留学回国,中国是留学群体最多的国家,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引领和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方面。其中主要的人才引进计划有千人计划、春 晖计划和长江学者计划,它们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作为海归,同时也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深认识到海归人员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我做了一个进一步完善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提案,希望我国可以进一步拓宽人才领域,加快完善人才政策的相关配套措施。

  最近我听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关于海归回国的系列报道,对我们一些优秀的留学人员做了报道,从王辉耀、田溯宁他们这些人身上,我们看到新一代海归人海外的求学梦,归国创业梦和民族的复兴梦。

  我相信随着留学人才政策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的海归投身到国家经济发展建设当中。

  再说我们欧美同学会,在改革开放后期,许多留学生学成归国,把世界上好的技术和思想理念带回国内用于现代化建设。留学人员是自觉地凝聚在我们爱国旗帜 下,自觉地团结在欧美同学会组织当中,欧美同学会是有100年的历史和近8万会员的全国性组织。在百年华诞之际,我也衷心祝愿欧美同学会更充满活力,更具 有凝聚力,更具有影响力,祝愿欧美同学会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