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国际化竞争从物质、贸易转向金融,现在已走向人才的竞争。在人才竞争的全新时代里,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心态“接地气”很重要。中国创业环境跟海外是不同的,许多人在创业时心并没有落地,不能适应环境,因此在回国创业时海归人员的心态要做调整。

  科技研发方面,我国研发在硬件方面已经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在重点项目方面上的科研经费已经超过了欧美。我国的科技研发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机制问题。1. 科研经费如何使用?科技部长万钢对科技经费的使用的腐败问题感到震惊和心痛,这个问题需要得到重视。2. 人才的使用机制。海归人才在国企和公共服务领域,除了几个向李山一样成为国企的CEO以外,基本上是全军覆没。而海归在创业、外企和高校等领域,则相对比 较成功。

  第二、海归人才的心态。很多海归虽然人回来了,但是他的心并没有落地,没有接地气。他们认为自己是留学回来的,应该受到特殊的待遇,应该做一些和别人不同的事。

  第三、宽松的人才环境。企业只有尊重海外人才,为他们提供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够使人才发挥他们的潜力。微软研发集团成立15年,由于微软开放和自由的人才使用环境,积聚了世界上大批顶级人才。阿里巴巴和小米的研发团队中许多人都是从微软研发集团出去的。

  另外,还有一点我比较担忧。中国的高房价和环境污染使得许多30多岁的国内精英选择移民海外。真正富人出去几个也没关系,留学生出国最终可能也会回来,而作为社会基础的精英移民后,会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胡祖六:世界品牌的建立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才

  共产党在革命时代,因为要打江山,肯定要吸引很多有理想、有才华的年轻人。邓小平在文革十年浩劫后,要改革、要开放,特别重视人才。第一次全国 科协大会就是在全社会掀起真正尊重人才的文化。然后开始恢复高考,这时我们在座的很多人才有了留学生涯。邓小平改革的思路是“现代化建设一定要靠人才,靠 科学家,靠管理人才。”

  而最近五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只有中国是一枝独秀,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着较好的态势。许多人自我感觉良好,不是很赞赏政府引进人才。三十年来高速发展,这个成就我相信炎黄子孙都是感到自豪。

  然而我国还是中等收入的国家,过去我国经济靠出口,相对比较容易。只要你的劳动力和生产成本便宜,外商就会来大陆投资,中国就顺势成为了世界工厂和出口 大国。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出口大幅下降,我国通过投资拉动、地方融资和大量信贷扩张也能支撑我国经济保持几年的增长态势,然而这种投资拉动的模式虽然容 易,但是不能持久。今后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长期发展需要依靠创新,这条路是不能变的。创新不能靠领导喊喊口号,而是需要靠知识产权和科技研发。我国应该加 大研发投入,这种研发也是一种生产力,你花的钱并不一定赚的多,最后世界品牌的建立归根到底还是靠人才。

  海归需要更多的进入企业进行创业

  过去许多千人计划引进的人才都进入大学、国企等大的机构,其实我觉得下一代的留学生应该更多地选择去创业。当然,大学还是需要很多教授做基层研究和教 书。然而现代社会,由于互联网和现代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学生可以在国内听到国际一流老师的课程。我认为并不是所有最好的人才都要到大学。他们更多的是去 创业,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国家现阶段已经到了历史选择点,如果不能顺利完成经济转型。如果在IT、医疗、消费、新能源等许多领域不能够创新创业的 话,国家的发展是将会出现滞后,从而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