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维迎

  谈高端人才战略的时候你得知道谁是高端人才,实际上真正的高端人才我们真是不知道的,如果我们都知道了,他就不再是高端人才了。尤其与创新相关的领域都是大部分人认识不到的事情。所以我认为高端人才战略需要我们正确的定位。

  人才就是一个自由的产物。这个国家有了自由,它自然就会有人才;这个国家没有了自由,全是烧香磕头的,就还是没有人才。

   从上往下选拔人才,为人才提供各种优惠的待遇,我觉得总体效果并不好。看看我们的教育经费和科研经费浪费了多少?我国的科研经费的腐败非常严重。据我所 知,我国的教育经费的腐败也非常严重。教育经费已经达到GDP的4%了,但是如果体制不改变的话,我觉得教育投资越多,出现的问题也越多。现在大家都在去 争着去瓜分教育经费,而且有关部门还有规定“这个经费一年花不完的话,就要罚款。清华去年就罚了几千万。到年底的时候许多单位都在比赛花钱。”

   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教授讲到,“如果一个国家的人们不能自由的思考,不能自由的表达,这个国家要是不可能有创新的。”人类的进步都是由极少数人提出的思 想,然后越来越多的人慢慢地接受了它,最终变成一个现实。所以我的观点很简单,政府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最重要的事就是给人们自由,尤其是思想的自由。我认 为真正的高端人才战略,就应该是“自由人才战略”。

  创新是被逼出来的

   过去,互联网在中国刚刚起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用创新就可以作出事来,可以成功。而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就需要不断创新,发挥自己的长处。印度在全球 打工的高端人才遍布全球的跨国公司和当地企业,这是人才全球化的一个体现。不管是微软中国还是亚太研发集团,我们30%的人才是来自全球来的,有美国的、 有欧洲的,也有印度的,微软有很多的机制来使得他们可以适应工作,同样有很多的机制使得中国人才适应全球化。微软有“丝绸之路计划”和“马可波罗计划”来 是的微软的美国员工和中国员工可以到对方国家去工作、培训和交流,从而使他们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创新有渐进式 的,也有颠覆式的,因此不同的创新需要有不同的研发机制。同时,微软做了一些内部的企业孵化器,包括面向新创企业的孵化器。2012年我们和ING以及其 他一些风投搞了一个云加速器,我们把一层楼拿出来,吸引初创企业入驻,我们为其提供云计算技术、创业方面的指导和融资方面的帮助。成立以来,该孵化器已经 有47个企业成活,这比我想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