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北京信弘天禾资产管理中心执行董事张鹏

  我叫张鹏,我的公司是信弘天禾资产管理中心,公司主要从事量化投资和金融交易平台,我们在中国做一个非传统的对冲基金,还建立了一个能够把中国的智慧资源跟资本进行对接的平台。

   对我们这代海归来讲,创业是比较好的时代。我是在2000年和当时很多的北大、清华学生一样出国,然后再读博士。当时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 规划,就感觉毕业了以后,如果能进入到华尔街的话,挣钱比较多。非常庆幸的是,第一天去华尔街,我问同事每天生活是怎么样的?他回答说:“说我每天坐火 车,然后再坐地铁上班,回家之后跟孩子玩儿。”我突然想到如果留在美国,到了40岁的时候是不是也会过同样的生活,我想这不是我的未来。

   海归要回国创业的话,首先要有独立的思考。就金融行业来说,我觉得在中国有很好的机会。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可以跟美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比如,当时在银 行工作的时候,对冲基金和银行已经把IT开发的东西外包到中国。他们认为中国和印度是以低成本劳动力来给他们提供价值。

  在互联网时 代,企业可以通过为开发者提供各种研究的资源,同时,研发者也可以将研发成果通过互联网实现共享,从而充分挖掘世界各地的人力资源。另外,我们通过建立孵 化器,使研发者可以跟各种资本进行对接,帮助他们创业,这是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极大的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

  前一辈的海归,在中国还没有充分发展的时候,更多的是学习西方的技术。在我们这一代海归看来,产品和技术创新是一个方面,而更重要的也许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我非常同意上午沈南鹏先生所讲的“中国很多的原创商业模式都可以获得成功。”

  所以,我认为海归创业更多的是应该进行独立思考,看看国外有什么先进的模式可以拿过来进行改进,然后进行本土化,使其在中国的土壤上生根发芽,并创造新的价值。

  海归的优势

   我觉得国外的工作经历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例如,美国的公司管理体制非常完善,但是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这种的管理体制往往会扼杀创新的想法和动力。 我们在美国公司看到这些问题后,在回国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对我们的企业进行一些制度的改革来激励员工的创造力。例如,当前流行的扁平化管理就是在力图避 免美国公司的官僚体制带来的消极影响。

  现在看到很多家长想把孩子很早就送到国外留学,希望他们从语言和文化上更好地融入当地,我对这 个持有不同意见的。从我个人经验来看,语言作为一门工具,满足了你在国外的生活和工作就可以了。如果你花200%的精力,英语说的跟老外一样,我觉得倒不 如把这个精力花到做你的事业上,也许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张鹏:拿国外的先进模式,进行本土化创新

  我在英国留学,我觉得我们新生代海归应该有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使命,所以我就义不容辞开了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志于把中国环境保护做好。

   开公司之前我到了一些发达国家做了大量的调查,发现国外有很多先进技术,而中国在这方面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公司刚成立的时我想把这些技术引进国内,但 是由于项目本身也不太接地气。另外,中国正处于转型期,企业宁愿把钱放在发展企业上面,也不愿意放在节能改造上面。上述两个方面的原因,迫使公司只能从商 业模式上的进行创新,企业把国外的金融碳资产理念带过来:“企业把节省下来的能耗开发成资源,交易以后可以拿到额外的收入,使企业有额外的收入投入到新的 节能环保上去,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新生代企业家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把低碳价值、低碳理念植入到企业中去,为人类生存环境和应对气侯变化作出了贡献。

  海归人才需要和本土人才相互协作

   我们创业团队三分之二是海归背景,三分之一都是土生土长的人士。本土人才熟悉中国国情,懂中国做事做人的方法,在企业的节能项目落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我认为海归,尤其新生代海归,需要跟国内的本土人才协同合作,而不是排斥他们,这样企业才能事半功倍的。海归很有激情,爆发力强,然而在项目执行时向本土 人才学习,许多项目需要结合中国国情来操作。

  另外,留学和海外工作经历赋予我创业的新契机。第一、如果我不出国的话,我根本就不知道 我国在低碳、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上面跟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也不会接触到世界上的先进节能技术。第二、我们创业团队中三分之二是海归的背景,这是公司 的一笔巨大财富。而这些团队成员是我在国外的时候,大家一起交流时碰撞出火花,然后才一起回国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