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部长张革

  朝阳区在北京市是人口大区,也是经济大区,朝阳区占市区面积的一半,470平方公里,人口是375万,各方面经济总量和经济的产值现在占到了全市的四分之一,朝阳区的地方财政收入最近几年一直稳居北京市第一位。朝阳区的人才工作瞄准了几个方向:

  第一、瞄准朝阳的区域发展。朝阳区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国际化,朝阳区的外籍人口占北京市外籍人口的50%,外资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国际商会占到北京市的70%-80%。朝阳以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其支柱。朝阳区的人才工作首先是为区域发展服务。朝阳的人才工作很重要的第一条就是围绕着产业发展来做,围绕区域整体发展来做。

  第二、朝阳区重视人才政策的创新和现有人才政策的集成。朝阳区在制定人才政策的时候,有几条,1. 政策的集成。政府形成配套的人才政策,避免出台前后矛盾的人才政策;2. 出台一些专项政策。例如、凤凰人才计划,就是专门针对海归,朝阳区已经连续进行了四年,今年是第五年。引进的效果和成绩应该说有目共睹。在座也有很多是进入到我们人才计划里;3. 注重发展环境的建设。一个人才可能会因为资金和机会到某个城市创业,然而一个城市吸引人才最长久的是靠环境。这个城市的文化环境、生活品质、服务环境都会直接影响着人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