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加达公司董事长闫长明

  我是加达国际资源投资公司董事长,学的是化工。我认为传统产业里头海归有着很多的机会。

  我国在高科技 领域的创新一直做的不错,而在包括能源、电信和医疗等传统产业,创新一直是稍有成效。中国在技术方面的创新跟国外没有多大差异,差距主要是在管理体系、发 展模式和思想理念。中国的钾肥需求缺口很大,国外大型公司就控股中国公司,通过国内公司和国外公司的联合操作,使得钾肥的价格一路走高。

   当前我们要注意两大趋势:第一、国际化趋势。中国要国际化,实施走出去战略。当前的形势使得我国已经被国际化和全球化了,虽然在这一过程中很多人处于劣 势地位;第二、资本化趋势。原来我对对资本有点抵触,一心搞实业,认为资本和实业没有多大的联系。我个人认为现在很多东西已经过渡资本化了,开始是黄金被 资本化了,后来是天然气被资本化。最后一个堡垒是农业用品也被资本化。从化工的角度看,中国的化肥厂不比国外差,但是我们的管理体系和国际先进的管理有着 较大的差距。今后,我国的企业管理需要不断向西方学习,同时要不断进行创新,从而实现在国际化运作中获得更多利润。

   很多中国公司在海外设立机构,但是它的生产和建设还是采取国内的一套模式,不能适应海外的企业运营模式,从而与当地的劳工发生了一些冲突,造成了人力和 资本的浪费。今后,我们需要在国际化过程中吸引更多海归人才进入国企和民营企业,从而使其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