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与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

  如果中国要有更大的发展,人才问题和创新问题是摆在我们前面两个重大的挑战。美国在人才的培养,全球人才的吸引乃至人才配置方面多值得我们借鉴。创新也是一个大的课题,我们国家是模仿为主。现在不仅是技术创新,还有商业模式、管理理念、组织形式的创新。

  我参加过世界经济论坛的研究小组,对全球的高管进行问卷调查,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们到中国工作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国际人才在中国工作面临三大难题是环境污染、子女的教育和较高的个税。他们认为举家来中国,家人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幅增加。

  在人才吸引方面,长江商学院做了许多努力。第一,学校管理方面,实行改革创新,采取教授治校;第二,倡导学术自,实施严谨和理性治学态度;第三、大量的教育投资。好的学校还是钱砸出来,没有钱砸不出斯坦福。办教育如果只想到挣钱,我想这样能出好的学校概率不是太大。

  海归需要在中国的全球化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富人移民方面,我认为富人移民也有一些好处。我的一些EMBA的同学移民到国外后,他们的孩子在初中阶段就进入了欧美最顶级的学校。所以将来英国首相或者美国的总统可能是我们同班同学的孩子。所以,移民是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长期来看不一定是坏事。

  另外,我国现阶段政府权力太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吸引是有重大挑战的。同时,许多的企业比较急功近利,想要在科研发和人才引进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企业的心态和海归的心态都需要做大的调整。

   我们对于如何将西方的先进管理理念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中学为体、西学为体、还是采取折衷,这三大派争吵了一百年。在当时发展的阶段,我们可能做的就是 西学中用。未来的话,我们在东西方两种不同的管理理念的结合上可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如果一直对西方社会采取从下往上看的态度的话,我们永远只能是追随 的。要想实现超越,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模式,这也正是海归的新的使命。

  在全球化情况下,海归需要发挥颠覆和引领的作用。学而优则仕可以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可以从更多方面为社会为祖国做贡献。在先进思想理念的传播、全球化的学习和全球理念的对接领域可以发挥海归独特的优势,因此海归的贡献可以是多方面的。

  海归创业需要拥有全球化的视野

   过去中国企业主要靠复制为主,现在有一些企业在创新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这都是可喜的一面,但是和美国相比的话,无论参加学术会,商业会和其他各种层次 的会议,我可以看到美国的企业家、政治家,讨论的都是全球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会在全球上有这么高的地位,因为美国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在考虑的全球化的 问题,这也是我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中国企业主要考虑还是中国国内的问题。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GDP第二大国。希望我们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可以 具有全球视野,能解决全球的问题,这样我们在全球的地位才能提高。

  科研成果是高校生存的根本

   有关留住人才的问题我也想谈一下,作为学校,我们面临着和国内其他高校同样的挑战。我们要的是世界级的教授,就是斯坦福要的教授,竞争对手基本就是世界 知名的大学。让他们持续出成果是更大的挑战,如果他们出来不了成果,长江商学院的人才引进就是一锤子买卖,不会有其他的国际上的高层次人才会选择到长江商 学院,而会继续留在斯坦福大学之类的世界名校。我们引进的33个全职教授,共在全球24个顶级杂志发表论文,人均发表论文的数量在全球排名第六,我认为在 这一成果在小范围是一个大的突破。只有引进的人才在长江商学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的人才引进才有可能进入良性循环。国际顶尖人才辞掉世界名校的职 位,加入我们学校并能够保持五年持续出成果,这样才是长江商学院生存的必要条件。

  另外,研究成果不是钱能砸出来的,研究的环境和氛围非常重要,美国商学院比我们钱多得多,我们没法儿跟他们相提并论,但是我们可以取得同样优秀的科研成果,不是所有事都是钱可以搞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