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

  2013年时值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2013年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尤具特殊历史内涵。

   从“器物”到“制度”再及“文化”, 历经拯救中国、建设中国、创业中国三大阶段,五代留学生前赴后继,不断探索,各领风骚:从留美幼童到新文化运动旗手,从中国第一条铁路设计者到共和国建设 的重要力量,从内阁部长到两院院士,从全球化时代高科技创业精英、金融巨子到如今正在成长却不可小觑的新生代海归力量。中国海归在社会各个领域的贡献,深 刻影响和改变了近现代中国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后,“创业中国”、“创新中国”成为当代留学人员区别于之前中国留 学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后,中国加速融入全球化浪潮,出国人数激增,回归人数大幅增长,总数已达109万人,仅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 27.29万人。尤其是2008年底中组部颁布“千人计划”以来,中国兴起了一股海外留学人才回归的创新创业新高潮。数据显示,如今81%的中国科学院院 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72%的863计划首席科学家,78%的高校校长,63%的博导都是海归!同时,海归精英的作用还体现在推动科学民主,创新 产业创业模式,促进中国企业国际化,主导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等方面,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最具活力的重要力量之一。

   本次论坛将围绕“传承与开创 光荣与梦想——百年海归创新与创业”为主题,回顾百年中国海归与时代交织的发展历程,重温海归群体的光荣传统和历史担当;展望全新当下,中国海归创新创业 的历史使命。 此次论坛将是中国海内外留学人员交流的一次思想盛宴。这次论坛恰逢欧美同学会百年之际,论坛荣幸邀请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和有关部委领 导做报告,同时论坛汇聚了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欧美同学会等有关部门及有关地方政府代表,参加论坛交流。

   “以西方之学术,灌输于中国,使中国日趋于文明富强之境”。10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留学生容闳在中国留学的历史源头,为跨越一个多世纪的不朽航标。推 动中国进步,实现民族复兴;帮助世界走进中国,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让我们借此次论坛的机会,共同重温中国留学人员的百年理想,展示当今中国留学人员的创 新创业的时代风貌和正在重塑的中国梦想!





  午宴环节

  中国现在主要靠高科技和投资优势来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今天,世界财富五百强中中国企业占到了89家,但是有多少企业真正能够走出去,像张磊占领印尼最大的即时通讯市场一样可以真正占领国际市场。

  西方国家的企业在二战后走向世界;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企业走出去;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企业走出去;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有多少企业走出去?这个值得我们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