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麦可思创始人、中国国际人才专委会副会长王伯庆

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海归,是很多国家非常重视的,海归之所以回国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的优惠。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海归,从发达国家来的海归,因为中国比较高的门槛愿意回到中国来创业创新。所有的政府在地方政府之间是竞争海归人才,他们互相是竞争的,包括东莞,包括北京市朝阳区和海淀区实际上是互相竞争的。在这种情况下,从地方政府角度,能够出台什么样的优惠政策,确实是海归比较关注的点。能够帮助海归成功,而不是帮助海归只是享受优惠政策,却不能成功。

现在海归从二十多年前甚至三十年前的精英模式过度到大众出国的模式。作为一个海归,你不应该把自己当海归,而且不一定要政府的优惠政策,你就把自己当成普通的按照市场规律创业,你选择是,会考虑喜欢的行业,区域的特点来进行选择。就我来说,我的经验是我是悄悄地进村,到现在我住中关村这么多年,哪里不知道,没有要一分钱,但是把事情做起来了,但是如果需要的话,我会去打听。作为海归来说,要把自己当成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