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

  “海归”这个词是在中国发展的特定历史进程中是阶段性的词语,随着中国更加开放,出国变成很正常的事情,出国和对外交流变得更加方便,这个词会成为历史词汇。我们这群人在特定历史阶段,扮演了这么一个角色,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我是1987年到国外读书,那个时候在科学院研究生院读书,当时出国是热潮,就像高考一样,你要考GRE然后申请到国外大学留学。我于1994年回国, 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希望缩小国内和国外的巨大差距。最明显的差距是在通讯领域,当时互联网已经在美国出现,而当时的中国通讯十分落后,出国之前,我爷爷 病危,我打电话回家需要要排四个小时的队。这种落后的差距可能正是我当时回国很重要的原因。亚信当时有一个口号叫“把@带回家”,把互联网带回中国,这是 一个简单而又很情绪化的使命。最早看到留学生创的杂志《华夏文摘》可以在电脑上显示出来的时候,我们很多留学生都很激动,就说什么时候中国每一个计算机里 能够像美国一样能连上网,信息能够交流。现在短短不到20年历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国家。

  我的经验有两点,我不断告诫自己从在这个经验中吸取教训。第一个方面,是对自己国家的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对国家,对这个民族,对中国优秀的企业家的信心。第二个方面,要非常谦虚进行学习,因为我们这一代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了8-10年,而这8-10年正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我自己的体会是我们需要到国外去学习别 人,然后回国服务。即使是现在,我们也还在不断学习,去了解自己的祖国,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做事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