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段子。“说中国移动用了几十年才发现腾讯是真正竞争对手,工商行最近才醒悟,马云才是最危险的敌人,未来酒吧,咖啡厅还喝咖啡吗,酒店就是用来睡觉的吗,餐厅就是用来吃饭的吗,美容业就是靠折腾那张脸吗,我加了一句,未来的留学是一定要出国吗?”

   我们正处于一个世界瞬息万变的时代。最近一系列变化和挑战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机遇。留学生要出国才能学习外国的知识和理念,这是过去的想法,现在随着 MOOC(Massive,open  online  course)的出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课很快都可以完全在网上学习。用户不但可以在网上学习,还可以通过网上 学习而获得相应高校的学分,这是全球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未来的留学很可能就是主要的课程就在自己的寝室里,家里头,甚至学校学习,然后花一年、两年的时 间到世界各国,更好地去体验各种不同国家的社会现象。

  我是1984年出国,2009年回来,在国外待了很长时 间,回国从事过不同领域的工作,从原来的经济跨界到现在的公益慈善。把当今世界上流行的大规模公开在线教育(MOOC)在全国推广。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实 验,把中国最好的中学人大附中的课通过摄象头直接用到全国5个省的12个贫困乡村学校去。使乡村学校的学生跟人大附中的同学同堂听课,同堂作业,同堂考 试。另外,我们跟北京大学合作,把北京大学一个创业课程传播到全国70所大学里,70个大学的同学能够跟北京大学的同学同堂上创业课,一起分享企业家的创 业历程和成功经验。

  教育确实不公平,特别是传统教育方式是不可能公平的。但是有了这种MOOC,有了这种实验方 式,就有可能把最好的教育资源通过网络直接送到乡村学校去。我们现在在12个学校进行实验,下一步希望可以做到128个学校,全国的学生都可以共享优秀的 教学资源,教育公平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个梦想,有可能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