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胜杰

  中关村作为国家第一个人才特区,自主产业示范区,汇集了全国留学人员最多的园区。中关村地区有将近2万名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超过了6000家,其中有46家上市。作为人才特区和最有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中关村主要采取以下两方面政策:第一、针对留学归国人员的政策。中关村整合区域内技术资源,资金资源、人才资源,搭建技术平台和孵化平台,创建留学生创业园,现在已经有34个留学生创业园。对于符合条件的海归创业者,除了10万元启动资金外,还有房租补贴、孵化器等优惠政策;第二、完善市场机制,建立人才基地。中关村专门针对千人计划高端人才设立三个高端人才基地,实施房租补贴、科研补助和重大项目支持等优惠政策。2013年9月29号又出台了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涵盖税收、补助、居留,公租房等20多项优惠政策和税收政策。

  中关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优势:

  第一、公正、公平、公开的公共平台是。政府单靠资金投入而没有相关的环境建设和人才制度建设,很难促进本地区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只有搭建良好的公共平台,建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才能吸引到世界一流的。北京在污染严重,资金扶持较少和房价贵的情况下,依然是海归的首选之地,主要得益于其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第二、领军企业组成了企业学习平台。该平台为创业者搭造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很多企业里的高管、核心技术人员转身成为创业者,从而成为了创新创业的新支点。

  第三、中关村高校科研院所集中。中关村有32所高校,206个中央级和市一级科研机构。全国三分之一的院士在中关村,4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积聚在中关村。中关村每年的技术交易额将近2800亿,占了全国的40%。

  第三、人才资源的聚集效应。大量的优秀人才相互之间有一个链条式的支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海内外的优秀人才。

  第四、科技金融,中关村和硅谷比较接近,除了各类银行以外,还有各类VC和PE投资。

  第五、大批的创业导师和创业服务系统,通过创业导师的帮助,可以使很多人才进行创新创业。中关村有100多家孵化器,其中18家创新型孵化器是。位于中关村的亚杰商会,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性创业家培育组织。

  第六、长期形成的优良创业文化,中关村的归国人员中年轻人越来越多,30岁以上已经占到25%。中关村整个环境都是创新创业,有非常好的融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