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

  我是智联招聘的,在加入智联以前是麦肯锡中国的合伙人。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海归的劣势到底是什么?如何克服?如何在中国取得成功?

  海归基因里有创新,然而海归在中国社会进行创新需要接地气,创新基于对用户和社会的了解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社会分为两个部分:精英社会和吊丝社 会。企业家往往把精英服务变成吊丝服务,从而赚取很好的利润。像国宾就是把精英服务变成了普通大众都可以享受的服务,这点很重要,接地气。

  我们公司里有很多海归,他们有非常好的思路和想法,但是不接地气,往往他设计出来的产品看着非常漂亮,但是用户不会用。很多海归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 不是吊丝的世界里。我希望海归回到吊丝的世界里。像莫天全的搜房网模式,可以为全世界的用户接受。他们充分了解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才创造了受到消费 者喜爱的模式。

  海归需要接地气

  海归只有生活在吊丝里,生活在互联网里,才会有成功的可能。这一过程就是接地气,也就是从洋到土的过程。怎么实现接地气?

  第一、从意识上把海归的模式打破,比如说,刚刚回到中国,很多成功的人都会选择进入到中国化的企业,而不是进入具有西方管理模式的工作环境;

  第二、打破朋友的圈子。互联网有一种说法,人类都生活在自己的部落里,所有的信息都是在这个部落里。互联网和媒体让我们做了一件事情,叫“揭部落”。让 我们可以了解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城市,通过“揭部落”我们获取了许多其他人不了解的信息,从而比别人在眼界上高一级。不过,现在微信和微博出来了,我们又 没这个优势了。每天打开微博、微信都有自己的圈子,现在的社交媒体又把我们放到再部落的圈子里。

  海归不要把自己 圈在这个部落里,让自己融入到普通的圈子里去,微博里不要全是加入身边的朋友,加一些收入比你很低的人做好友。我相信当他作为一个吊丝,在医院里走了一圈 的过程,而不是作为特殊贵宾,高级干部走了一圈的过程,他对这个医疗体系将会有非常好的体验,他会知道哪些地方是医疗的弱点,

  所以接地气就是打破海归自己的圈子,先把原先的朋友放一放,交一些新的朋友。

  第三、一定把海归看作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投资,大家不要急着两三年内就可以成功,大家看看台上坐的这些嘉宾,其实我们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而且是经历过许 多挫折。成功是没有捷径,不要以为自己是海归,就可以在两三年内马上成为一个富翁。海归在创业的初期,将会是不断煎熬,不断折腾的阶段,只有到经过了这个 特别难受的极端才能够看到成功。

  以莫天全股价为利,现在已经翻了五倍。我认识一些搜房网的投资人,初始阶段,他们也有一段特别煎熬的时期,熬过来了,才实现了股价翻了五倍。

  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创业初期不要看这些成功的人,而是去想想如果我失败后会怎么样?我能不能熬过去这样的失败?这样的话离成功就更进一步。

  只有秉持着海归变海带的心态,放下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浮躁和急于求成的心理,从零开始,这样才能真正走的最快,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