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图:汉朗光电有限公司总裁段刘文

   新生代海归:段刘文谈留学要素与创业心得

   在欧美同学会100周年北京论坛上,举办了一场关于新生代海归的主题论坛。段刘文作为新生代海归的回国创业者代表,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与创业心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希望。在总结留学经验时,段刘文认为:像邓小平和刘少奇先生都是海归,他们从法国留学回来以后带给了中国马克思主义,落地生根,然后创建了中国。我认为海归回国以后,必须接地气。只要你在中国踏实做事,都会找到自己的平台,因为每个年代的海归都会觉得是最好的机会,也会经历最痛苦的过程。作为新生代的海归,也应该在中国的海归历史上,给自己一个总结。

   一、回国后与自己的“中国合伙人”共同投身高分子研发领域创业

   段刘文介绍说他的企业名字叫汉朗光电,主要是做高分子材料的研发,自己也有个“中国合伙人”孙钢博士,是剑桥的PHD,当时大家一起回国,又一起做高分子材料的生产以及相关的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全产业链业务。身为一名新海归回国创业,更认为有责任帮助中国走向世界。因为自己在海外通过自己的留学经历,对回国发展创业也带来了具体的影响。这一点值得与大家分享。

   二、总结在海外留学经历 透露留学要建立好的人脉圈

   段刘文认为:语言是一个基本的工具,你跟人家交流,得先会人家的语言,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就是熟练工种,你老骑就比较熟悉。所以在国外首先先过了语言关之后才能够融入到人家的社会。大家都说美国发达,欧盟也是发达国家,我们要学习。过了语言关才开始交朋友。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段刘文说,他是在刚刚过了语言关之后,开始结交国外的朋友。他建议大家在海外要结交真正的好朋友,建立自己良好的国际人际关系与人脉。

   三、新海归应发挥优势 促进与加强交流能力培养

   海归的优势首先是在语言方面,只有过了语言关之后才能够融入到海外的社会。会说英语和不会说英语,在建立共同信任的时候会有很大差距。如果你会英语,又对本土文化有一些了解。这样的话,海归在与海外客户交流时,由于他对外国社会文化的认识,可以拉近与客户的心理空间,进而与客户进行更好地交流。例如,一个在芝加哥留学和工作的海归,在与来自芝加哥的企业家进行沟通时,如果你提到芝加哥当地的常有的大风,这就会较为简单的缩小双方之间的距离,进而推进双方的合作。在掌握驾轻就熟的外语与社交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了解深层次异国文化的洞察力,这一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