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

喻丽君:

  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这次欧美同学会论坛,我仅代表东莞市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简要汇报一下东莞的情况。

  东莞是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也是国际制造业之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花园城市等称号。去年、东莞实现GDP4700亿,居广东省第四位,拥有外资企业12千分之000多加,外贸进出口总额1352亿美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的第四位,人才总量达到125万多,位居全省第三,其中高层次人才达五万多。一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战略工作,相继出台了19项人才政策文件。从去开始,每年投入10亿元,大力实施人才东莞战略,重点引进培养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在广东省最近三年开展的三期创新团队评选活动中,东莞一共有14个团队入选,可能也是位列全省第二位。在科技创新平台和机制的建设方面,从03年以来,东莞投入了200多亿元,建设松山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生态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广东省唯一留学人员创业园,另外建立人才创新平台和人才服务平台。这些措施为为各类人才在东莞创新创业,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当前东莞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市提出全力打造人才兴市,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人才向往之地和人才凝聚之地。

  这次论坛是中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思想交流的盛会,也是东莞与国内外高端人才加强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大力度、加大投入,以国家级产业开发区为基础,完善高层次人才待遇和生活条件。

最后,再次感谢论坛主办方和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心、鼓励和支持,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