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嘉华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闫长明

徐小平:

闫长明是加达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长明还有一个身份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我知道你也一直在做实业,但是后来开始投资,并且好像曾经跟随温总理去加拿大境外投资,跟我们讲讲这方面的心得?

闫长明:

非常高兴能够跟各位投资界大腕一块分享,我的专业不太被人看好,本来想改行一直没有改,我是学了12年的化工,后来又在做化工。当时回国创业和小平有交集,我们先后在新东方,我也尝试做一些新的东西。等到小平回到国内的时候,我发现在加拿大搞资源矿产是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就到了小平当时留学的地方萨斯卡彻温省。这个地方就像我们搞能源矿产,在我们今天开会的时候,很多的专家、很多优秀人才像刚才几位总结的,集中在IT、投资和高科技。我觉得传统产业有巨大的空间,传统产业有巨大的创新和好的东西。我们做能源矿产,可能一个项目多少年默默无闻,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反而我们是一个巨大的项目。小平留学的省钾盐矿占全球53%,2007年我们去打矿的时候没有人知道,结果这几年大家去搞投资,人家玩投资,我们是被投资玩的,这些年大家看好这些资源的时候,投资来这里就非常多的。有一个问题我们海归人员的追求是什么?我们在现在情况下,今天探讨我们欧美同学会我们的创新的机会,我给大家分享在资源能源传统产业里头,我们太需要海归人才。

给大家举个例子,从去年到今年,大家看到海归的优势如果还在IT这方面挤,你们挤不出陈宏、汪潮涌、阎炎,好项目都被大家拿走了。但是在传统行业中海油一下拿到150亿,同时承担45亿债务。我们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有几个老总级外语很好,但是整体中海油几十万员工里,海归太少了。如果按照这个统计我们看中宇、中刚和中化,等等这些领域里,海归的比例远远低过电信和风投。我想在欧美同学会目前我们海归的构成,杰出人士集中在百度、新东方、新浪、搜狐这些地方,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传统产业里面就不可能有海归呢?现在没有。在座你们有几个是煤老板、你们有几个是搞资源、搞传统的,这个地方是一个巨大的空间。比如说在6月份,国家出台13个部委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这里面讲到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是资源问题和能源问题。这里有多少海归?在7月14号发改委制定出来“十二五”的计划,叫利用外资与境外投资,这个说的什么呢?境外投资里头第一次提出了在整体战略里需要大量海归人员,境外投资这件事要我来讲,虽然我是传统行业,我们一个钾盐项目从开头开采,虽然投资不太大几百万、几千万美金,现在到22亿美元的数,这个数我可能比不了天使投资投几十个、上百个,我管不过来。但是里面如果有一个点,我们能把石油的问题搞清楚、铁矿问题搞清楚,我们现在做钾盐,能够把钾盐拿回来很好的利用,我觉得这个就是比较大的成功。所以我们欧美同学会经常搞这个活动非常好,在座的我们有服务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在这个平台下我们鼓励大家伙在创新和转型的时候走出去,我想是海归巨大的优势。

徐小平:在中国做煤老板,不如在加拿大做煤老板。你不一定搞煤的做煤老板,你只要讲当地的语言就能挖掘到,这方面是不是给海归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机会?我有一个同学在纽约,七八年找不到工作,开了个微博叫纽约房地产,结果现在好多人真的通过他买房子,因为他懂当地的东西,你有没有看到这样的朋友,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觉得做一个煤老板,做一个农场主也不错。

闫长明:刚才小平讲的是这样,我想为什么我们欧美同学会搞比其他地方更有意义呢?我们在早晨韩启德讲到一件事,早期的海归比如詹天佑修铁路在中国,这个在中国没有,但是通过他聪明才智,造价是国外一半,工期还提前,解决了困难的问题。事实上我们海归回来中国也有这个问题,我们做钾矿的时候,大家认为好像你把科技搞清楚才是第一生产力。事实上我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不比国外差多少,但是我们为什么整体比人差那么多?差在环境、整体社会构成,道路建设、配套工程,差在我们的法律等等情况。

我讲一个比方,当时我们试图在加拿大报出来30亿美金方案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在加拿大建一个中国人的矿,我们需要自己开采为什么那么贵?工期那么长?后来我们把国内的设计院带过去一块来解决,就提出三条,第一,中国工艺要上不去。第二,中国设备要上不去。第三,中国过快化集成上不去。我们当年住在温哥华,我们住的都是洋人盖的房子,结果这两年中国人有技术,整体厨房过去、整体卫生间过去、门窗过去,就能实现和国外的结合。我们在座大量留学人员,有的搞法律、有的搞投资、有的搞经济的,搞各行各业都有,这些组织起来完全有可能在国内经济转型的时候做一些重大的项目,比如说我们能源矿产、比如走出去。我认为为什么我们国外比我们强,因为我们在做这个,可能这方面比IT、所谓高科技市场要广得多,因为这是整个经济总量所决定的。

徐小平:长明,一般的说海归的优势与弱点。讲讲欧美同学会作为一个海归的组织,当年几个学长回来搞的这么一个组织,至今还在,也没有收归国有。欧美同学会在新的时代应该做一些什么,来帮助新时代的留学生回到国内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地觉得有哪些可以做?

闫长明:小平命题非常好,欧美同学会能给海归做什么,前提条件刚才几位讲的非常好,要我看各位也有各自的辛酸苦辣,我说两句话“海归未必创业,创业未必成功”,这个过程很辛苦,刚才讲80%不成功,20%成功,这个比例太高了,没有那么高。回来的人,你还没有学好在那儿好好学,学完了没有当地经验,我认为都不算什么成功,所以你要创业回来像买房一样,你没有钱一定要买房,你租房行不行,没有钱创业跟别人贷也可以,我说这个话好象不给大家打气。事实上能够这样认为,在2002年、2003年欧美同学会,我们专门组织海归创业人员和民营企业对接会,今天上午陈书记也讲到这个事情,什么意思呢?我们看这些土老板,最早我们觉得瞧不起,我们是海外回来的,这些土老板挖煤的,我们跟他们有什么共同语言。恰恰在中国的环境下,人家那些民营企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对国情了解,海外不了解,那怎么办?我们从海外回来,他不通语言我们给他当翻译,当嘴巴,他不懂外语我们当他的耳朵,他不会分析思考,或者跟基辛格、布什见不到,我们可以通过关系找到。海外公司怎么运作,商务规则是什么,哪怕你做一个旅游对接,陪老板几天介绍情况,老板觉得你不错,我认定你就是咱们创业公司海外的总经理、总代办。我认为海归的作用就在与此。

讲到欧美同学会,欧美同学会现在是老海归、新海归,有律师、有会计、有投行、有风险、有从生物制药到各方面,但是这个平台对大家有什么好处呢?我认为能够让大家这过程中共同介绍经验,共同的介绍项目,互相搞对接。有一次在万城华府大冬天下午创业投资委员会搞活动,第一讲,讲了搜狐、分众,讲了好多成功的案例。讲完了有什么用?汪潮涌看上了谁呢?英国回来的博士搞环保,我说博士你回来要创业,你来讲。那个博士讲他怎么搞,大家给他提问题。我记得两个星期以后你们俩会谈了一次达成了意向,这就是欧美同学会。什么意思呢?我们搭这个平台,大家在平台共同成长,不管你是搞技术,还是搞投资、法律的,我们互相之间搭一把手,搭一个台,我们和国企、民企搭一个台,我们和政府搭一个台,我们现在抓住大的趋势,有时候潜在一个行业里也挺有意思,如果一个月接触八个项目,一年不断的跑,没有什么意义。如果盯着几个项目,沉下去搞起来,比如我们前几年搞矿产,后来挖了煤层气要上市,说实在搞不了几个项目,但是需要大批人在一个团队里面,我想我们把这个优势集中起来,更多的搞活动,可能帮助更多的人抱团成功,也在大的环境下能够找到我们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