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主持开幕式

王辉耀:

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我是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今天是由我主持论坛,欢迎大家来到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参加欧美同学会2012北京论坛暨第七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主席台就坐的嘉宾:

韩启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陈喜庆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
傅志寰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
王晓初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马文普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王永乐 中国侨联副主席
孙学玉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
刘延国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
喻丽君 东莞市副市长

感谢各位领导支持和莅临本次论坛。今天论坛是我们第七次在北京举办这样一个欧美同学会的盛会,虽然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但是还有来了很多的学长参加我们的论坛。首先,我们有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做主旨发言,大家欢迎。

图: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

接下来我们开始大会的第一个圆桌论坛,我们今天大会第一个圆桌论坛是“百年留学与中国,当代的中国梦”,首先我介绍一下台上第一个论坛的嘉宾:

吴建民 中国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陈启宗 恒隆地产董事长、美国亚洲协会联席主席
黄 平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研究会会长
梅 山 美国基辛格事务所总经理

我们今天话题是“百年留学与中国梦”,今天开幕式上很多嘉宾已经谈到了,中国经过百年的留学潮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我们会思考百年留学给中国留下了哪些思想和遗产?如何继承这些遗产?百年留学强国梦在今天如何继续?对比百年前的中国,现在的中西方差距又体现在什么地方?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当前国际关系和全球经济格局中,如何面对新的挑战?包括中国在海外如何塑造新的国际形象来思考中国在全球的发展战略,以及我们留学人员如何通过建言献策影响国家的政策等等,这就是我们论坛关注的话题。我们的论坛现在开始,首先请每一位嘉宾用三四分钟时间谈一下我们会议分论坛的主题,然后我们再开展一些嘉宾的互动,最后我们现场还可以回答几个问题。首先有请吴大使!吴大使在中国与国际交往、中国外交以及海外发展战略方面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有请吴大使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