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组部人才局局长孙学玉

孙学玉:

  尊敬的启德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欧美同学会在前几年每年会围绕一个主题举行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今天,又以创新创业为主题举办第七届,我想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刚才受委员长讲话的启示,这里做一个简要的发言。

  现在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咱们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特别是欧美留学会的朋友们,也面临着施展才华最广阔的平台和历史机遇。我们将讲常青藤青藤常,我们祖国要蒸蒸日上。在整个的人类发展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一个历史轨迹,十九世纪末页,美国成功赶超了英国,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本人均GDP成功的赶超了美国,在本世纪韩国人均GDP成功的赶超了欧盟,在近年来中国又成功的赶超了日本。这成功的背后,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才和教育的支持,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大潮,我们以外资外贸来拉动经济,走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国之路,我们很多学界的朋友,将之称为第一波中国的对外开放。大家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一轮开放是以人口红利为主的开放,以人口规模拉动粗放型经济增长,以资源耗散为主要支撑。我们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能源耗量的平均数可以说是效益上比较低。即便上是这样,在西方经济危机的压力下,在西方发达国家在醒思过程中,我们面临着越来越狭小的发展空间。英国经济学家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市场达到10万亿美元,世界上没有这么大的市场,中国没有这样的能力,世界各国也不会给中国带来机会。“十二五”重点要把经济发展驱动力转变为内需和外贸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时候,我们将面临新的危机。所以外资、外贸、外经包括外包是目前主要的形式,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外智,我们必须走向第二轮的改革开放,对外就是要以创新来驱动、以科技来支撑的一个新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而这个过程需要科学和技术,背后的核心的就是人才。欧美同学有着百年的历史,在段历史当中,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凝聚了大批留学人才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借助国家的引才平台,大量回国贡献智慧的,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最辉煌的时期。特别是“千人计划”实施以来,这个计划已经成功引进了创新创业的高级人才近2800人,已经提前完成我们预期任务。随着国家的需要还将不断的扩大。这个计划已经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美国纽约市长在给联邦政府提出建议中,已经把中国“千人计划”描述为极具雄心和进取性的行动。我的评价是最有想象力、最有创造力最具成效的一个国家决策,我们还会把它继续做好。这一点,欧美同学会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

  下一步我们人才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我们应在在科学民展观的指引下,继续把我们人才四优先方针贯彻落实到位,更好的为我们的人才发展提供宏观的政策指导,也就是我们要树立一个蓝色的航标,使得我们人才工作始终朝着正确和健康方向运行和发展。我们要不断拓宽绿色通道,创新体制机制,打破瓶颈,为我们的人才发展提供一个畅通无阻的通道。第三,我们还要不断拉近我们的精神纽带,这是红色的纽带,报效祖国的纽带,实现中国梦想的纽带。让我们在这个旗帜下,献计献策共同发挥我们的作用,让更多人与祖国同心同德,为国效力。

  今天来的也有地方政府和组织部门的代表,我想他们也在通过各种方式为我们人才回国效力提供各种创新性的服务。据我了解,苏州去年已经500亿的规模,把技术和资金有效结合。同时还有一些政策性的服务,我们还有一些生活性的服务,现在广州的服务中心也在做积极的探索,我想你们应该继续做出努力,为我们更多的归国海外留学人才尽情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环境。

  最后,预祝我们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