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搜房网公司董事长莫天全

毛大庆:

非常的好,大家再为小红鼓鼓掌。刚才肖主任谈的第二条放下架子。大家可能眼中的韩小红或者莫天全都是非常成功的人士,我们私下里也有很多的交往,其实他们都是非常脆弱的人。韩小红甚至经历过非常严峻个人挑战乃至生命的挑战,去年她还碰到了很多工作上的困难,我们还做了交流。其实谁也不是刚强铁汉,但是我看到他们在一步步自己坚持着做,而且真的放下架子,其实他们都是具有七情六欲的人。我想大家对搜房网都很了解,我们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俩曾经一起在小酒馆里,好像每两个礼拜聚一次,谈很多人生的理性。今天我看见你,我想一晃十几年就过去了,那时候我们还在探讨成立一些小组织,但最终也没被合法化。到今天看到他们上市,看到做的越来越好,逐渐成为一个门户的网站,天全你也讲讲你的一些感慨和感悟,谢谢。

莫天全:

谢谢毛主席。 毛大庆:

我解释一下,我们俩当年要成立一个组织,他当时要推荐我当主席,但到今天这个组织也没成立起来。

莫天全::我为什么说毛主席是有缘由的,我们想搞一个会,我们想推选名正言顺毛主席出来。很感谢辉耀一直坚持搞这个会,我觉得跟大家交流非常好。搜房网是两年以前上市了,现在在全国106个城市有它的机构,差不多近8000人为中国卖房子和买房子的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现在特别需要人,帮我们跟国际投资者进行交流,因为搜房网70%投资人在美国和欧洲,我们特别需要投资顾问(Investment relationship director),在座有兴趣结束可以直接找我。

第二个,谈谈我们创业的感想。我很同意韩总她的观点,实际上我们是非常非常类似的,有可能我比你稍微运气好一点。搜房网早期创业的时候,创业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人的问题,一个是钱的问题。创业者是最重要的人,我自己一直认为自己永远是最重要的,很难指望你找几个合伙人能把一个企业搞起来,或者缺了那个合伙人就搞不起来,自己创业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了,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或者能不能起到核心的作用去做这个事情。第二个,你要搞清楚决心有没有下,一定要决心做这件事情,确实创业的酸甜苦辣、失败和挫折是家常便饭,把创业的困难想的严重一点,不是说一两年或者两三年就搞出很伟大的公司,创业之前自己一定要想清楚,这是人的问题。我一直觉得选人的时候,如果选的人没有互补性也是不行的,都是一类优秀的人,非常优秀但是没有互补,这个团队将来会打架,也会出现很多很多矛盾。团队组建各方面互补的团队,以自己为主要核心一个互补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功的保障,这是人的方面。

钱的方面。我们早期创业的时候主要是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的支持,当时中国没像现在这么大密度支持早期的海归,因为没有具体的政策。但是也有一个好处,这些风险投资他们对项目是比较挑剔的,他们只有一个导向,就是说你这个创业的点子或者创业企业是不是将来能够做强做大,在早期的资金确实选择企业或者支持企业的时候,应该来说它是比较单一的。现在有政府的支持,我觉得能借助政府的力量能够比较容易的起来也是非常好的途径,现在创业环境比我们当时是有改善的,除了真正的资本市场,还有我们政府的支持。

如果说过程当中有什么经验要分享的话?每一个创业企业说来说去实际上大同小异的,没有一个特有的模式能够让我们创业企业能够成功。搜房网13年的历史,1999年正式成立,两年以前挂牌,上市有四次机会,2004、2006、2008年,到2010年才真正上市。上市不一定是企业的目的,有很多不上市的企业非常伟大,上市要受相关企业的监管,也不不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上市只是一个环节,上市也是跟创业一样,很多优秀企业要退市,最近一两年以来中国概念的股票在国外受到很大打压以后,我们国内有很多好的企业想办法退市,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在里面。所以我自己觉得上市是一件事情,当然不是我们创业最重要的一个事情,这是一个感觉到的经验。

毛大庆:

莫天全他们都有很多传奇的人生经历,他们感兴趣可以看他们的故事。在进入大家跟台上嘉宾互动之前,我提两个问题,因为我主持人我有点优势。还是回到开头我说的创新创业,大家现在坐在这个屋子都不否认中国未来需要创新,没有创新我们没有出路,而且我想国家也是把建造一个创新型的社会放在一个基本战略和基本国策上。但是刚才我写这个微博之后,我发现很多人骂我,说你怎么这么大年纪还这么幼稚,我说中国没有国际级的品牌,政府和国家需要加大在这方面倾斜和投入,这些人说你太幼稚,说苹果不是靠政府鼓励和扶持起来,越是政府管就越没有办法创新,小政府、大企业才有可能建造创新型社会等等。所以我在这儿想请李部长您作为政府的领导,您给我们分享一下今天中国要真正走入创新型社会最大的障碍到底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