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美国基辛格事务所总经理梅山

梅山:

我很荣幸在台上跟大家谈一下我的感想,纪念欧美同学会成立百年,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我本人是1980年下海,属于最早自费去美国留学,已经到美国三十多年了,所以严格意义上我也不算一个海归,但是有一点和这么多年留学人员一致的是,我爱祖国,关心国家,希望国家强大的愿望是没有永远变的。我一直是力所能及的希望做一些帮助国家强大的事情。

说到这儿刚才王会长也说了,我才知道这三十年来已经有250万人留学美国,我想滞留海外的人数还是多数,我想向国家呼吁一下,留学热给国家带来的好处,也不要忘了尚未归国,但也同样抱着报答祖国、为祖国做事的人,他们的能量也是很大的,我觉得今后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从清末留学开始,精英留学最后变成了留学精英。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变了,现在留学到外面生活,可以说已经变成很多寻常百姓生活的选择,出国热由于各种原因一直不减,将来由于各种原因、机会和能力,滞留在海外生活,甚至传宗接代的还会越来越多。我觉得随着国家的强大,这些人也应该划到国家重视留学人才的想法之内。

第二点,刚才黄教授、吴大使、陈先生都说到了中国怎么样在今后担当好大国的角色?清末以来人员出国的抱负、要把国家强大起来的愿望一直持续着,不同的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大国了,留学热或留学潮,今后在国家发展中作用是更大了还是更小了?我觉得听了上几位讲话作用是更大了,因为中国不再是为了自己的目的,为了自己的强大,主要是集中精力在国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现在中国已经被推上大国也好,或者已经争取到了大国的地位也好,我个人说,中国不能很自信的说,我现在已经知道怎么样担当世界大国的责任了,我已经知道应该向各国提供你们所需要的东西了,我想也有很多人非常自信的说,我的东西对你很有吸引力或者很有说服力。但是你在这个大国地位上一定要做到这样,才能让人家把你视为真正的大国。这样看来,包括留学生在内和所有的中国人,今后面临的不是更简单而是更复杂了。像黄教授说的,中美两国是将来最主要的主导国际社会发展和走向的力量。试想在价值观、文化、经济利益都有很多冲突的情况下,像黄教授说的没有别的道路,只有共同和平发展下去,中国人需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个人认为,在中国他胜任了自己的大国地位的时候,我们回头看看,就会发现中国和现在相比会改变很多,不改变很多是不可能胜任大国的责任。这包括很多的方面,说老实话,出国留学的主要方面就是因为国内的教育还不能提供人们所需要的很多东西,如果是这样,你怎么能有自信,你怎么向外国介绍你自己,怎么提高中国的形象?提高中国的形象,说老实话不是我们想让人们接受我们是什么样,是让人家由衷的、真正承认你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恐怕我们需要做的很多。

回到留学生的问题上,我跟基辛格聊天。他说梅山你跟我27年了,我明白,在你骨子里你是中国人,你总是把中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也不愿意不承认这一点,我说是这样的。然后他接着说,这个事情我不是因此就不信任你,我是美国人,我总是把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咱们在一起做一个事情,你把中国利益放在第一位,我把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但是我们还都愿意做这个事情,商量做这个事,这个事情做出来一定对中美两国都有好处,你变成百分之百美国人我是很失望的。这一点告诉我们什么呢,我们回到海外留学人员,就是说你只要不放弃你对中国的热爱,你只要不放弃尽可能为中国做一些事情的愿望,在哪儿都能发挥作用,而且越本色,越是你自己,越能对本国做出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梅山先生的演讲,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展开不了太多。我想问一个问题,中国现在海外发展确实也面临这很多障碍,包括在海外的摩擦,包括现在我们还有南海的问题。未来中国公共外交,或者中国民间外交如何发挥国际化人才,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更好的促进中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这方面看看哪位嘉宾再给我们讲一讲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