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万科集团副总裁、欧美同学会商会常务副会长毛大庆

主持人:

我们这场论坛主题是“中国海归企业创业环境与成功要素”,我们论坛主题主要是讨论中国海归企业创业环境如何改善,以及企业创业成功之道,如何克服创业企业的失败与挫折,分享一下创业企业的成功经验,讨论一下如何实现创业企业的梦想。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

毛大庆 万科集团副总裁、欧美同学会商会常务副会长
李志昌 广州市委人才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
欧阳贵有 东莞市组织部副部长
景广军 广州市科信局副局长
肖振祥 北京朝阳区海外学人中心主任
韩小红 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
莫天全 搜房网公司董事长
下面我们有请毛大庆学长继续主持论坛。

毛大庆:

我听说今天的论坛的时间是一整天,这是政府官员最多的一场论坛,今天最后论坛的主题很有意思,是关于海归创业环境和成功要素的。我们直奔主题。我今天在路上发了一条微博,说最近对于“中国创造”有很多的质疑,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这么多的精英也回到了国内。但是我们大家回想一下,到现在中国好像没有出来一个国际级的服装大师,没有出现一个国际级著名的IT品牌,我们到今天为止所有消费,到拉动内需,我们还在围着苹果和LV的屁股后面在追星。这一切的一切对于中国今天提出了严峻的课题,这对于海归如何真正能够融入中国的环境,如何创业成功,需要花很多的心思去讨论。今天我们的嘉宾分为两类,一类是来自广州和朝阳区和东莞的政府领导,他们的主管海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另外是我两位非常熟悉的老朋友,也是我特别崇拜的明星,一位是韩小红、一位是莫天全,我们讨论的问题是如何让海归获得一个好的成功创业环境,政府如何能够真正的吸引住人才。另外,关于如何能够克服创业中的失败,能够真正实现创业成功。我观察到闫长明在前面提到,海归不一定创业,创业未必一定成功。但是我想今天还是需要更多的创业的态度,今天我想先请几位政府的领导,我知道广州、东莞包括朝阳,我们都是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尤其是南方的城市。这一次我在新加坡论坛上特意着重介绍了东莞,这是一个我非常感兴趣的、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城市,我非常崇拜你们。请你们先谈一谈,从政府的角度你们是怎么做的,如何给海归人才创造一个创业创新的成才环境。

提问:

支持创新的美国政府有两部法,第一是《反垄断法》,第二是《知识产权知保护法》,政府把这两个方面做好,下来让老百姓自己做,我想听听嘉宾的意见。

莫天全:

坦率的说我们做企业是有一种想法,只要政府不找我,我就很高兴了。在创业早期的时候,切实给我们创业人员和创业企业一个宽松的环境。给他们提供资金和厂房支持,其他的事情让他们施展,哪怕他们有些事情做的不是那么完美,不是每一个东西都完全符合要求。创业早期给企业一个宽松的环境,确实是我们广大早期创业者他们希望得到的。

肖振祥:

你说的很对,我也是这样认为,我的观点跟刚才大庆说的也一样,我认可小政府、大社会,我也认可现在国家为企业创新和发展而建立来的比较合理的市场经济环境,它包括一个前提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把我们的《反垄断法》制定的更完善、更完备,并且一定要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的规定去执行。第二,把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要做到位。但是有一点首先这是一个立法层面的,作为我们区一级地方政府,我们像大家一样也是在开会的时候、听取意见的时候、提案的时候提同样的问题,这是第一。第二,作为我们区一级政府,我们有的问题可能确实是无能为力,就像大庆讲创新政府要有所作为,但是你不要大包大揽,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在现阶段在目前背景和阶段下,我们尽我们所能,把我们资源整合好。打个比方说,我们去国外是纯市场经济,就是跟上海、北京、广州比,我们的企业注册环节我们比他们烦琐得多,我们讲绿色通道,把大家开车、打出租车缩短而言,其他手续没有变化,哪怕一个关口接材料,在一个窗口办理完所有证件这件事情都做不到。我们只能是做到力所能及,我们总是在不断创造更好的环境,那是我们最高追求。从行政上这样,政策上我们也不遗余力向上反映。

景广军:

刚才嘉宾提的两个问题,各级政府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广州在这方面有创业企业条例。你刚才讲的问题非常好,原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垄断大型创新资源,他的产品占据市场优势。高层人才创立中小企业普遍缺少市场准入的资格,我们现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广州市政府把很多创新要素作为支持重点,依托有竞争力中小企业开展相关的高科技创新行业,而大中型企业则排在中小企业后面,这样在反垄断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知识产权方面,我们抓紧制定一些管用的政策和措施,争取年底之前实施起来,这两个问题非常好,包括制约和发展两个方面。

提问:

我想问韩总一个问题,你下那么大决心从301这么好医院走出来创业是基于什么样的动力呢?

韩小红:

这个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跟我的职业也相关。其实我从301医院出来,因为我当时从国外留学刚回来,已经意识到了我所从事的专业的局限性。我原来在肿瘤科,我一毕业就进入这样的科室,我是1990年毕业,全国范围内肿瘤这方面科室都很少,那时人们对这种疾病的认识都不多,而最近几年对肿瘤这种疾病的认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开始工作就是进入这个死亡科室。我为什么不断的求学,主要原因是感觉这个疾病当时在国内是无法治愈的,总是想到世界上科研成果最前沿的的地方去学习治疗肿瘤的方法。当走了一圈回来拿到医学博士之后才知道根本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去治愈癌症,只能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我在肿瘤科再待下去的意义不是很大了。当好我有这个机会出来从事这个工作,因为那时候中国人对体验没有什么概念。然而当今社会人们对体检的认识已经完全发生了变化,人们把体验当成一种时尚来做。当时人家不知道体验的概念。虽然我做十几年的医生,也没有这样的概念。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的意识非常的落后,而且我回国以后适应不了301的环境,再加上毕业最初那几年工作给我带来了心理阴影,我觉得我如果再在肿瘤科当医生的话,我无法面临死亡病房。所以我后来决定出来做健康体验,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最终实现早期治愈癌症,这就是最初的想法,但是当初没有想到能把这个产业做起来,能形成一个行业,能做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是万万没有想到的。那时候很简单,就是想离开那样的环境,重新找一个适应自己的工作环境,做一份自己热爱的事情。

毛大庆:

时间有限,我想创业创新、成功和社会的发展是大家都很关注的话题,欧美同学会坚持搞了七年的论坛,其实每一次都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向社会和政府传递出一些声音。最后一个问题是一个永远需要讨论下去的问题,只要中国还在不断地发展创新城市,我们就需要不断讨论创新的问题。

今天我想这个论坛只是一个开始,一个影子。非常感谢来自于广东和北京朝阳的领导,包括韩博士和莫博士的跟大家的分享。我们的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