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

徐小平:

李一,瑞士银行对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有什么贡献和作为? 李一:

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海归现在在中国投资的现状,这个现状一方面也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做了一些简单的统计,在所有的上市中,你可以看到海归类70%是阎炎讲的高科技行业,另外服务业包括教育、法律、咨询占20%多,这是目前海归回国创业的状况。我是80年代后期出国,到了90年代回来进入国企,在一个上市公司做CEO,做了五年以后再返回到金融行业。这期间同样经历了如何融入社会,我想这里面跟当时的待遇不太一样,因为当时回来真正进入国企、进入民企,包括自己创业的人基本上还是在一些500强公司里在中国区代表的身份进来的,他的深们也有夹层性。当时我回来的时候最大的冲击就是,一腔热血回来了,面对着美好的未来。当然想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很多的问题来了以后,想到的问题反而不是最难克服的,是没有想到的问题集中而来。我想这里面的困惑很多。

徐小平:

我理解你回来是九十年代顶级的商学院人士,你回到中国在一个国有大型企业里,可不可以讲个小故事,讲讲海归对中国企业创新带来了什么不同?

李一:

当时回来客观的是在一个大国企里,最后这个国企如果要讲具体的例子是在他快要破产的时候,结果在两年七个月的时候不仅把这个企业拽回来了,而且成为恒生指数第一。这期间市值从几百亿到一千多亿。在这个过程中,说具体的好像是改变了他的战略,改变了运营模式。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实际上是整个公司的文化。但是客观的讲,我那个地方是一个个案,是在一个特殊的地点在香港,特殊的区域,他跟国资委的地缘还差很大。很多人开玩笑说,你当时的做法如果在北京是不可能的,当时我在那边引进了期权机制,那是在国企里最早引进期权,当时也带进来了8%到9%的海归,所以文化和制度上是有所不同的。

徐小平:感谢阎炎,李一你是作为投行,并购兼并做了很多。假设你投资了家公司,土鳖创始人和董事长,和主要创始人发生了冲突,这确实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在中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你们怎么办?我想说你作为第三方有什么好的办法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李一:这个案例的的确确不能仅仅以海归和土鳖判断。

徐小平:企业民主一点的投票。

李一:这个问题扯的很大,每个案例对我们的判断也有智慧在里面。客观的讲,作为一个服务业的行业,他还是以职业标准和社会的性质结合在里面。更客观的来讲,作为一个投资,还是要很负责的对这个投资负起责任。我们在讲海归的时候,我们也碰到了,这几年很有意思,确实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们招聘的人取决于最后他们需要的人,我们每一次小组分成案例分析的时候,真的是没有出过一天国的人,往往在外资环节获胜,让外资公司的老外也觉得没有出过一天国的人,反而比从国外回来的海归做的案例要好得多,连外籍人员都这么觉得,最后评价本土的没有出一天国的人胜出了。

刚才你说了从另外一个角度,国内不管竞争难度,包括对信息采集和市场文化了解等等都已经非常前推了。反过来讲,为什么有些人回来拿不出东西,实际上就在国外待了两三年,他实际上外面的东西也没有吃透。大家知道从学校到学校出去的人,往往对学校还是有距离。但是我很尊重中国人的激情,因为我知道任何的事业,不管是民族、企业还是个体的,这个激情绝对是很重要的指数,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定位。我们每个人在夜晚里要好好的想一想,你到底要干什么,你懂这件事吗?我前不久在美国到了不少的地方,也碰到了很多过去的朋友,包括我这些朋友的子女在那边读书现在也很想回来。我说回来有你们的激情之所然,当然有大的理想抱负,同时也有个体的需求,同时也看到中国的火热。但是你有这个金刚钻吗?第二,你做好了要放弃这些东西,牺牲寂寞,包括对于困难坚持的强度和锻炼的准备吗?这些东西都要考虑在里面。我还要说,因为是讲创业,我们就放在创业的地方,实际上中国的大国土在这二十年开放之路中,给出去学习的人创造了无数的机会。刚才有人讲到,我在国企做的这么多年,我进去又出来了,我太清楚了,需要这样的人太多了。如果有人放得下,摆正你的位置,如果你真正发挥了你最强的东西,你在里面依然能找到你最为合适的位置。还有你们结合的问题,很多人讲我都当老板,没错,当老板固然很好。人生就两个东西,一个在自己创造的平台上做,一个在别人的平台上做。但是,你往往在自己的平台上完全可以再做一个结合,比如对国情的适度了解,完全可以在国内找到一个相对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包括还有其他的行为,我也知道“千人计划”对各种留学人员,我们现在好几个都被选为了“千人计划”,这也是一种途径。还有你们可能也知道你们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也进入的政府机构,这也是一个趋势。所以总而言之,找到自己最强的,找到社会最需要的,同时扎扎实实练好自己的东西,这一步一定会走的更远,更大。

李一:实际上你把交通搞好了,空气搞好了,教育学校搞好了,医院条件搞好了,更多的人愿意搬回来。一看政策好了,这些其他的软环境搞好了,更多人愿意回来,他们会创造出无限,你想都想不到。

徐小平:我们论坛能够促进中国政策的改善,我们的功能也实现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分论坛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