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广州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林伟长

林伟长:

我是来自广州大学城的,我今天想在这里说的,实际上跟前面几位老师有所不一样。前面几位老师随便讲都是在校园内培养学生的,那么我是在校园外为你们培养创新性人才提供平台的。辉耀,非要请过来把这个平台介绍给大家。

广州大学城在广州小岛上面,离广州市中心20分钟。18平方公里面积上聚集10所广州最好的大学。这10所广州最好的大学里面,每年培养在里面学习的学生有18万,教师员工加起来有20万左右,里面的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硕士点有1200个左右,博士点有500多个,国家重点学科有40多个。这么丰富的教学资源,自从大学城建成至今的8年的时间里面,他们主要功能就像前面几位老师一样都是培养学生。那么现在处于这儿一个新的形势下,我们希望学校也是希望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我们作为大学生管委会,也就是为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服务平台,同时也为我们海外人才回来创业提供平台。所以在这里的十所高校把培养知识型的人才转向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怎么做呢?我们首先就想在大学城上面必须有相应的产业,为这些学生和回国留学人员提供一个平台。我们大学城有很多资源,首先,我们要培训教育产业。培训教育产业,刚才新加坡老师也介绍了,我们希望与国际教学机构高校的合作,通过国内及国外的合作交流,然后培养国际型的创新人才。第二,根据大学城现有的资源,我们要建立一个创意产业。这个创意产业的建立,对于我们为学生提供一个创意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第三,利用我们大学知识的特点,建立会议展示产业,也就是在上面开各种会议进行交流,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第四,我们这里生态关系非常好,处在2000多年历史的番禺区里面,番禺历史比广州还长,有人说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可以形成旅游休闲产业。我们希望打造这四个产业,来为我们高校培养学生,为国外归来的千人计划人才提供创业的基础。

我们目前在大学城已经建成几个基地,一个国家级数字家庭产业示范基地,还有与大学城联手建立一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还有以我们华东广东东大建立为基础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这些基地建立以后,吸引了很多海归人才在这里创业,同时也吸引了很多高校的老师他们在这里创业。这些为我们孵化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最近又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规划,就是在我们南岸地区规划40多平方公里跟大学城以及我们还有一个生物岛合在一起共70多平方公里的国际创新岛,为我们大学城地区孵化企业提供一个落地产业化的地方。应该讲我们整个策划、整个发展都是把目标定在对学生的培养,以及对海外海归人才提供服务和帮助。我们希望在座各位海归,以后能够有机会到我们这里来考察,也欢迎你们在这里创新创业,共同培养人才,共同为转型升级,建立创新型经济和社会而不懈努力,贡献力量。谢谢。

林伟长:

我觉得大学是读书的地方,确定不能在城市热闹的地方,应该跟城市有一定的距离,才能有安静的学习环境。我的小孩到国外学习,弗吉尼亚大学在一个小山村,离城市比较远。我们大学城离市区非常近,但是是一个小岛,有地铁、有高速公路,是非常好的学习地方,你们有机会到那里考察一下可以看到,风景秀丽,非常漂亮。但是它又不能与社会隔的太远。他们经常到市区内了解情况,接受一些新的东西,社会上和生活上的东西,那也是很方便的。现在根据千人计划人才,他们在学校里面兼职,兼职以后搞创业,这几个方面对于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的人才是非常好的。同时对国外回来的这些高层次的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们基本上都是专家,都是科学家,有教学机会给他们,又有创业的机会给他们,这应该是非常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