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

刘延国:

  尊敬韩启德副委员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代表国家外国专家局对第七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兴国战略深入推进,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千人计划”等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计划相继出台,各地引才扶持政策遍地开花,为留学回国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前所未有广阔平台和发展空间,欧美同学会在此背景下以百年留学人才中国梦想为主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平台,共享创新创业经验,探索中国发展转型之路,这对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具有积其重要的意义。人才是第一资源,海内外广大优秀留学人才是我国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留学人才受益海外优秀教育资源,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和国际化的视野,为中国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欧美同学会创建以来传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团结和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始终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庆祝建会10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希望欧美同学会承上启下,继续教育发挥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为中华民族腾飞贡献力量。

  国家外汇专家局是国家引进海外人才,促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部门。长期以来我们按照国家人才战略统一部署,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引进国外人才,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服务。近年来,我局成功实施高等学校学科引进计划、“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专家重点支持计划等一系列引进国外高级人才的项目吸引了一大批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他们已经在创新创业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密切联系,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海外留学人才与国内单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我们欢迎更多优秀留学人才参与其中,促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国内资源的有效结合,为提升国家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衷心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