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携程董事局主席、著名人口学家梁建章

徐小平:

梁建章博士,携程网大家都知道,在座很多人我相信是通过携程购买机票的。能不能讲一讲你们几个人在创建携程网时候幕后的故事。你当时从海外留学回来的,当时中国出现携程网的时候外国已经很好了,但是在拷贝美国模式的时候,携程网在中国成立遇到了那些问题?

梁建章:

我当时还是用美国的模式,在中国差不多的情况下把模式拿过来改一改。即使在当时的情况下,拿到风险投资做网上旅游的大概有十几家、二十几家,所以你要从中脱颖而出,拷贝谁都会,但是最后做的好还是谁能够根据中国的情况,能够把这些模式在当地,在中国生根发芽,做很多本地化的工作。我们当时在机场发很多的卡,这当时是在美国是不可能想象的,这都是根据当时中国互联网和商业环境发展状态制作出非常有效的策略。

现在的情况,其实中国跟国外的情况在接近,好处是说你的模式可能要改的东西没有像以前那么多了,现在中国也有信用卡。坏处是拷贝很容易了,仅仅是拷贝,或者仅仅是本地化都不够,你可能真的要比美国公司的网站做的更好,真的要做一些创新,真的要申请专利。这个对创新的要求很高了,当然你对创新人才是非常了解,你一旦做好了不光是中国市场,在国际上都会有优势。

徐小平:有人说携程最近创新有所减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走的不像当年那么超前。我不知道你作为海归领导携程往前走得时候是怎样的状况?

梁建章:

这个有挑战,我们现在要做肯定要比我们美国的同行做的更好,因为竞争对手和中国移动互联网,手机拥有数量在年轻人中普及率已经相当高了。以前适用中国本土化的模式,现在并不好用了。市场化了,人家都在上手机,你还发卡。现在我们非常大的机会和挑战是,现在最新的技术,甚至超越世界上其他的同行做的更好。我们最近在做互联网移动,很多功能我觉得都是我们首创的,可能是世界上其他人都没有想到过的。

徐小平:谢谢,讲的很精彩,但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们待会儿各位嘉宾进一点自己的体会,在座各位有什么问题提出来。建章,这个话题我们从海归创投到中国创新,变成了海归回来,这是一个老话题。但是老话题里我觉得一直存在着一个问题,海归的优势越来越缩小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永远面临新的挑战。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协同思维在创新过程中那个范围是不是从没有出去的人开始,给我们讲一讲思维创新的结构。

梁建章:我先讲一讲海归的优势。我稍微纠正一下,我也不算人口学家,我是读经济的,我是研究人力资源方面的,对海归和教育方面也做过一些研究。海归的优势在向下,随便挑一个海归和随便挑一个土鳖,他们的差距是很相近的,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国际视野的回报在不断的提高,这两句话并不矛盾,因为土鳖现在英文也提高了不少。第二,不同的人,海归的定义比以前丰富很多,现在海归本身就不是特别多的经验,甚至没有什么经验,真正来比海归的优势不大。对单个人来讲,比如说我们公司,我们最近送几个人到哈佛读MBA,完全是土鳖,几年前不可以想象,我们送到哈佛以后,他将来能在我们公司发挥得作用远远比不上一年学费,现在这两年可以了,中国壮大了,中国有国际市场机会,我们跟国企有同样的机会。将来中国大量的国企送这些人出去,所以对单个人来讲,他的英文也好、国际视野会不断的提高。

我们公司是一个比较好的组合,我跟南鹏是严格意义上的海归,还有两个不是严格意义的海归,我们结合在一起能够发挥作用,南鹏对市场比较熟悉,我们对国外IT和大公司管理比较熟悉,还有对旅游行业比较熟悉,还有对中国本土创业很熟悉的。现在我发现我自己对本土也很熟悉了,大家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各自的优势不一样,海归和土鳖本身差距也在缩小。创业来说我们是比较好的案例,不同技能的组合,大家互相学习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