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广州市科信局副局长景广军

毛大庆:

谢谢欧阳局长,景局长我非常感谢您到这儿参加这个会,请问您在高科技和信息化方面有那些观点?

景广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广州总体上走的是新型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前面论坛很多学长和专家也提到了,回到国内以后,创新创业环境关键点在哪儿?我认为主要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两个方面,广州目前硬环境在交通、水治理、大气治理、综合人居治理现在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一块也投入了接近2000亿人民币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我想这一块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尤其到广州创业发展有一个非常好的物理环境。

软环境是接下来广州要着力打造的。广州接下来在后续三年内,我们准备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这一块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意见,马上会有一系列重点的基础设施、示范应用和相关载体的建设。我们计划在2015年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智慧型城市,现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在软环境建设这一块,我们也加大了与国际化接轨的程度,比如我们借鉴香港、欧美这些城市,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做事规则,这是搭建一个内海外的环境,这对引进高层次海外归国人才非常重要。

企业做研发做创业,关键在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现在正在加大力度制定一系列的政策,贯彻广州市知识产权战略,在知识产权有一系列的保护政策。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市长奖,通过正面引导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