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韩小红

毛大庆:

谢谢肖主任分享了她的个人的感触。后面这两位事实上都是在上世纪具有代表性的八九十年代留学人才,一个在德国留学,一个在美国留学。他们是在本世纪初回到国内来创业,莫博士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莫天全:1999年。

韩小红:我是2001年。

毛大庆:

他们两位创业都快12年了,一个是在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健康服务这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是非常优秀和出色。另一方面,莫博士在互联网,特别是跟房地产结合方面做了非常创新性的工作。我经常在想他们两位的创业,从他们的身上可以对今天年轻的海归也许有很多的启示。因为在他们当年回来的时候,中国无论是投资环境,无论是对海归方方面面的政策都比今天要弱的多得多,而且我对他们很了解,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他们在整个创业过程中,很多的酸甜苦辣,很不容易。我把剩下的时间交给他们,简单请小红和天全从你们俩的角度谈两个问题,第一个,从外部环境,特别是海归回来创业的外部条件,当然这里面跟政府、政策、社会有很多的关系,你们有什么看法和感触,对今天的海归能够提点什么想法?第二个,你们在你们创业过程中,你们有什么样的感慨?如何能够规避创业中的风险,或者能让创业的路走的稍微好一点?请你们两位就这几个问题简单分享一下。

韩小红:

第一个问题是创业环境的问题。大庆说的对,我们回来的时候事实上是没有环境的,那时候也不知道寻找资源,寻找政府。回头来看我非常同意肖主任刚才说的,不要过多依赖这些资源,从我自己走过来的路来讲,我更倾向于置之死地而后生,放下一切包袱。我当时回国应该到301医院上班,有一份很好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待遇。而且如果我推迟一年离开301,大家知道部队是有一种方式自主择业,可以终身给你发工资,终身保证你的医疗条件。在那样的环境下我要创业,我觉得这个事业我耽误一点会影响市场的发展,所以我毅然决然放弃一切条件。我离开301把301分给我的房子还回去。我算了一下当时我放弃的价值是60万。我觉得我那时候的放弃,决定了我不顾一切从事我自己现在的职业。你如果有了一份职业,有了一份待遇,你会没有那样的危机感,可能你面对你从事的事业是不一样的心态。那时候在市场中没有任何政策和体制支持。我刚才问我们的论坛是第几届,我想十几年前我们没有这样的论坛,我们找不到这样的机构。我回国第二年才找到欧美同学会,我当时不知道我找谁去交流。确实,那样的环境我能够生存下来,靠着内心强大的动力,当然也来自于对自我的坚持和自信,所以我认为创业不要依赖外界的环境。刚才我们李部长说给100万安置费,再给你100万启动费,这个很重要,我们每天研究优惠政策,研究如何跟政府打交道,你把精力放在这儿,你就没有多少精力从事自己的事情了。

当然走到今天我有很多资源,我认为政府应该搭建一个平台,让创业者能够知道到哪里去交流,到哪里去寻求帮助。我认为企业创业时间是最重要的,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他们时间成本是很有价值的,怎么能够让这群人很快的敲到政府的门,知道自己能做的事情的门在哪里,砖在哪里,这是很重要,不是钱的问题,真是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的问题。

如果要是说创业有什么经验?我也只能谈我的过程。我觉得我很幸运,我在创业初期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这个团队有我的先生,有我的兄弟姐妹,也有我外来招聘的人员。回头看刚开始十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和困苦。最初大家都在谈创业的第一步,那时候最重要的是我回头看我组织的团队非常重要。我是一个专业人士,我不喜欢和外界打交道,我不知道敲门砖在哪里。我先生因为长期在国内,他来做这件事,他帮我申请证照,去做最艰难事情——给政府磕头。营销我也不懂,刚好我们团队有这样的成员。现在回头看,恰巧是因为我们这几位优秀的团队成员才使得创业成功。建筑我不懂,工程我不懂,因为我们要开店、装修、设计,恰巧我们团队中有这样一位成员。恰恰是这几位成员,使我最初的路走的比较顺,而我在专业上和技术上我给予了大部分支持。我们每一个创业人员要认清自己,搞清自己到底能做什么,自己的长处在哪里,然后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找到可以跟你合作的伙伴。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拧成一股绳,这个第一步就算启动了。这个过程是需要很长很长的路,可能坚持很重要。另外正向思维非常重要,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碰到了太多的困难,到今天我都觉得正向思维给我个人带来了很多帮助。我们碰到了太多的困难和痛苦,也碰到了太多的挫折和不尽人意的地方。当我们正向思维的方式,您会觉得这一切困难和痛苦都是上天帮你,都是为了帮你成长而设计的,什么都会过去的。所以保持正向思维,保持这种激情。

十年过去了,现在对我来讲最大的挑战是激情,如何能够保持这种创业的激情,不断的坚持下去,拥有这份激情,带领团队继续往前走,这是我在自己给自己面临最大的挑战,这也是为什么经常愿意出来和大家进行接触,愿意跟成功人士打交道,我总在寻找他们如何在十年来,二十年来保持他的创业激情,我经常会看到很多企业家他走了二十年,他还有一份创业的努力和激情的时候,我一直在研究,他背后的动力在哪里?我们会去想想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们还能坚持多久?我们怎么走下去?所以这是现在我面对最大的挑战,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断跟大家接触和打交道想获得的动力和源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