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

韩启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学长,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今天已经是第七次在北京举行了,如果加上外地举办的已经是第八次了,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很多论坛,开完首届第二届就没有了,能延续到第七、第八届的极少。我想我们的论坛会一定办下去,因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是常新的,是我们国家特别需要的,也是我们留学人员自发自愿举办的。在今天这样的天气下大家还踊跃参加,说明我们的论坛很有人气,我代表欧美同学会对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百年留学中国梦想”,到明年欧美同学会就成立100周年了,我们100周年的纪念从现在就开始,这里面的主题就是“中国梦”。说到“中国梦”很容易使人联想到“美国梦”,“美国梦”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在美国都有成功的机会,这样一个简练的表述,吸引了太多的人,不仅美国人觉得这个梦想上感觉有希望,也吸引了全世界众多的人才到美国去。“中国梦”是什么?我想大家会不加思索的说强我中华。我觉得“中国梦”和“美国梦”之间有很大的差距,“美国梦”强调每个人的能够成功,中国人的梦想强调整个民族能够振兴。这种差距有他的历史原因,也有他的文化原因。

  从历史原因来讲,美国建国时,从欧洲主要是英国的一批新教徒要改革,要建立自己的理想,跑到美洲新大陆,让每个人觉得有希望。在以后的200多年里,逐步发展起来,就产生这样一个梦,他有这样一个历史根源。我们“中国梦”要强我中华,回顾这样的历史,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秦汉以来,一直到清朝的中期,中国人从来不会有要强我民族的梦想,因为我们已经是最强的了,认为我们就是世界的中心,也确实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但是近代以来,由于工业化、现代化的落后,我们开始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特别是从鸦片战争以后,我们受过太多的欺负,太多的蹂躏,我们这个民族有过太多的哭泣,所以产生了这个强烈的愿望:我们这个民族要强大起来。有多少志士仁人为了强我中华的梦想付出一切。

  从文化上来讲,美国是个强调个人主义的国家,他们强调每一个人都要自由,每个人的个性都要发挥,如果每个人的碗里有了,锅里有没有无所谓,但是不一定每个碗里都有。中国强调强调集体主义,强调集体锅里有了,每个人的碗里也都会有。当然锅里有了,不见得每个人碗里都有。但是作为整体的梦想,我想跟中华民族和西方民族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是有关系的。我们且不论哪个梦想好,哪个梦想不好,梦想是要有的,不管这个梦想是什么。如果没有梦想,这个世界是没有意义的,这个人活在世界上也没有意义。尽管你得到了你想得到的一切,你没有梦就没有意义了。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我想这个梦想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种精神,在当下中国,我们更需要有中国梦。在100多年来,中国梦在我们留学人员中是最强烈的。回顾历史,我们最早第一位留学生容闳先生在耶鲁拿到博士。回国以后,抱着振兴中华的梦想,首先跑到太平天国,因为当时清朝十分的腐朽,希望太平天国推翻它。当时的太平天国非常重视人才,估计有现在的“千人计划”的规模,积极吸纳像容闳这样的人才,但是他发现太平天国没有战略,也没有理想,因此,容先生挂印而走。后来,他见了曾国藩先生,曾的洋务运动思想跟他不谋而合,因此,他开始为清政府做事。他的梦想就是要派留学生到美国去,经过很多年的奋斗,才办成了留美幼童的事迹,詹天佑就是幼童中一位,詹天佑留学回国以后继承了他的这个梦,认为中国要有自己的路,所以他奋力修成了京张铁路,比外国人设计的时间提前了两年,使用的经费节省了一半,他所创造的技术到现在还可以应用。更不要说孙中山先生留学国外以后,看到中国的种种弊端,以世界性的眼光,领导了中国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之后军阀混战,老百姓在水深火热中。在这种时候,中国共产党一批有理想的青年人,学习马克思主义,解放我们民族的一条道路。其中很大一批人也是留学回国人员。

  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又有很大一批人留学苏联,在留学苏联人员中200多位的科学家。改革开放二十年,我国出去的留学生大大超过了我们历史留学人数的总合,其中不乏成功人士,还有很多正在努力的人,凝聚大家共同的思想,只为强我中华。大家说越到海外越是爱国,这是真的。我们留学生看到了这个世界,看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对我们的国情有了更深刻的反思,对中国强大的期许更强烈,因此,中国梦也最强烈。我相信在这个中国梦的支持下,留学人员一定会做的更好。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要实现强我中华梦,最重要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努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当前的中国,只有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今天,我们举行这个论坛,回顾欧美同学会百年历程,我们会更加坚定信心,在中国梦想这样一种精神的支撑下,努力为我们国家的强大做贡献。当然,现在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有时候也会抱怨,也会担忧,我想这都是一种忧患意识,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是很重要的,这本身也是一种精神。但是光靠抱怨、发牢骚是没有用,期待别人也没有用,我们留学人员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不理想的地方。有一位学者确实说的很好,我们站在中国,我们做的怎么样中国就会怎么样,我们每个人有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