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

陈喜庆:

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学长。借这个机会我讲两句话。一句题外话,一句题内话。先讲题外话。刚才主持人说要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讲话,由此我想到了鼓掌问题,并且认为鼓掌是一门学问,我把它称为“鼓掌学”。我初步研究,“鼓掌学”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鼓掌的起源。二是鼓掌的功能。三是鼓掌的类型。四是鼓掌的艺术,鼓掌有艺术,我们看京戏的时候鼓掌可以连喊带叫,看西方歌剧就不能叫好,一曲终了必须得连续鼓掌。五是鼓掌的趋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能全面给大家汇报,下面简要谈一下鼓掌的类型,我觉得至少有五种。

  第一种,要求型鼓掌,像刚才主持人要求大家用热烈的鼓掌要求我讲话。
  第二种,暗示型,就是讲话人他讲到某一个地方的时候抬高声调,暗示此处有掌声。
  第三种,带动型,讲到某一个地方,有人带动大家鼓掌。
  第四种,礼节型,讲话人讲到最后的时候,说我就讲到这么多,谢谢大家。大家礼节性的鼓掌。
  第五种,自发型,觉得这个人讲的非常好,发自内心的鼓掌,这叫自发型。

  这里,我代表中央统战部,用第五种鼓掌类型,发自内心的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发自内心的,向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是题内话。本届论坛以百年留学中国梦想为主题,回顾百年留学历史,总结创新创业经验,服务人才相关战略,实现留学报国梦想,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回国创业是当代中国留学人员实现留学报国梦想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历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兴起了一股回国创业的热潮,为推动国家的自主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我也注意到,留学人员在回国创业中,遇到了项目、技术、或缺乏资金等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创业的瓶颈。

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知道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推动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普遍共识和趋势。在社会上经常讲博弈,博弈实际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负合博弈,博弈的结果是两败俱伤,这种博弈是要避免的。第二种情形,零合博弈,就是一方收益,对他方造成损失。如体育竞技比赛就属于零合博弈,一方的喜悦建立在他方的痛苦之上,我喜欢钓鱼,每次鱼上钩的时候我就说,我鱼钩挂上是鱼最痛苦的时候。第三种情形,正合博弈,就是合作共赢,这应是大家共同倡导的,这也是现在社会发展的趋势。如某一件事情就对某一个人有好处,某个单位有好处,某个国家有好处,这个事干下去,一定是合作共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大多数资本企业基本完成资本积累,但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普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缺乏自主品牌核心技术,面临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留学人员与民营企业形成很强的互补性。一方面,留学人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理念,掌握先进技术和优势项目,能够为产品研发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资金相对充沛,能够给留学人员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因此,如果留学人员和民营企业找准结合点,强强联合,不仅留学人员能够为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发挥作用,民营企业也能够为留学人员自主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怎么样实现留学人才与民营企业的对接合作?近几年来,留学人才与民营企业在对接合作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且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认为目前这种对接合作是零散的,初步的。加强留学人才与民营企业的合作,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共同努力。我认为我们统战部门可以有所作为。无论是非公有经济人士和还是留学人员都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留学人才有知识的软实力,非公有经济人士具有资金的硬实力,如何把二者有效整合起来,是我们统一战线为“十二五规划”做贡献的一项的重要任务。近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正在加强相关研究,全力推进留学人才与民营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实现有效的对接合作,帮助留学人才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服务。

  最后,我再次提议,让我们用第五种鼓掌方式,发自内心的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